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问责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8-11-23

案件一

    荆门钟祥市林湖水库水质变差问题

    2018114日,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投诉,荆门钟祥市官庄湖农场养鱼户常年投肥养殖,水库的水散发刺鼻气味。

    荆门钟祥市组织专班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群众投诉官庄湖农场投肥养殖水域为林湖水库。201711月荆门钟祥市官庄湖管理区已收回了林湖水库养殖承包权,签订了水库管护合同。20186月,按照环保要求,钟祥市委市政府组织专班拆除了林湖水库投饵设施设备,实行人放天养。投诉人反映的官庄湖农场养鱼户常年投肥养殖的问题不属实。根据20189月第三季度水质监测报告,林湖水库水质为五类,未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且总磷浓度呈上升趋势。投诉人反映的水质较差的问题属实。目前,官庄湖管理区正在会同钟祥市水产局制定林湖水库水生动植物降解方案,确保于201811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确保林湖水库2020年底前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针对林湖水库水质变差问题,荆门钟祥市对官庄农场林湖分场、林湖水库、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管理区河湖库制办公室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

    案件二

    襄阳老河口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异味扰民问题

    2018114日,群众向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投诉,襄阳老河口市李楼工业园区是个化工产业园,产生大量排放物,气味浓烈,影响居民生活。尤其是老河口特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距附近学校仅500米左右。

    经查,襄阳老河口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共有10家化工企业,目前有5家企业因设备故障等因素停产,4家企业正常生产,1家企业在建。虽然园区内正常生产的企业监测报告显示达标,但是园区周边仍存在异味。其中,前期检查发现,老河口特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在精炼生产过程中,半成品温度过高,产生的气体未完全回收;池中废水散发恶臭,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目前该企业已完成了无组织排放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改造工程。

    鉴于老河口市环保局环境监管人员在日常监管中, 存在薄弱环节,对民生诉求方面沟通、反馈不够,根据《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的相关规定,老河口市环保局对园区环境监管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理略 整理)

原文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1122/hbrb3297469.html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公网安备42071499007-0000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