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批边督边改典型案例(2018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8-11-22

第十二批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20181122日)

  一、宜昌市D420000201811110036(受理编号)投诉件查处情况

  (一)举报内容

  投诉人反映,宜昌市亭区湖北宜化公司离最近的居民区有30米左右,1111日早上10点左右爆炸了,有黄色的浓烟、氨味,造成居民呼吸困难,头晕。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20181111日上午1030分左右,宜化公司合成氨老系统合成工段1#能量回收机活塞杆端盖位置发生泄漏,系统中的吸收液(其中含氮气、氢气、氨、二氧化碳等气体,工作压力13.5MPa设计压力16MPa)喷出。在吸收液泄漏过程中,吸收液中的气氨首先闪蒸,导致吸收液无法维持碱性,铜氨离子发生分解,分解为氨、单质铜、醋酸,形成淡黄色烟雾。操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逐级向上汇报后系统紧急停车。漏点在系统泄压过程中逐渐变小,1045分左右完全消除,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接报后,猇亭区政府分管领导朱汉洪立即带领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指导企业应急处置,并在现场组织事故原因分析。漏点泄露过程自20181111日上午1030分左右发生至1045分左右完全消除,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厂界无组织排放氨开展监测,监测时间段201811111050-11:50监测报告﹝KINGS-J(HJ)-2018-262﹞显示,监测时段厂界4个监测点位氨监测最大值为0.53mg/m3(标准限制为1.5 mg/m3,未超过标准限制要求。事故主要原因是,能量回收机出口单向阀因吸收液单质铜结晶造成卡顿,导致能量回收机内压力波动而对活塞杆端盖冲击,造成端盖螺栓丝扣拔牙,端盖处泄漏;能量回收机内工作压力变化较大,压力在0.8MPa13.5MPa之间相互切换,螺纹长期承受交变应力,出现应力疲劳,强度降低,受到冲击后拔牙。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三)处理和整改情况

  1.开展设备技术升级。停用该设备,并对该能量回收机进行升级,重新购买新一代的能量回收机进行替换。

  2.加大设备检查力度。针对单向阀采取“逢修必检”的方式,能量回收机检修必须对单向阀进行拆检。并在原来每季度对能量回收机螺栓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制定螺栓使用周期,对能量回收机螺栓每年进行更换。

  3.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危化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猇亭区安监局计划组织全区化工企业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并将该事故情况向全区化工企业通报。

  4.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隐患,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5. 1114日,该公司针对该事件下发通报,对该设备负责人给予安全联防问责,当月工资按宜昌市最低工资标准执行,诫勉两名干部,17名干部职工合计处以1.9万元罚款。

  二、武汉市D420000201811110052(受理编号)投诉件查处情况

  (一)举报内容

  投诉人反映,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湘龙鑫城小区夹道河明渠,蚊子苍蝇一大堆,有人荒地种菜,影响环境。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实,由于湘龙鑫城支港综合改造工程尚未完成,部分水体仍存在黑臭现象。湘龙鑫城支港岸线范围内已无种菜现象,港渠南侧空置土地存在种菜现象,该地块原为市农科院实验用地,现已荒废,该单位部分职工自行在此处开荒种菜。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三)处理和整改情况

  湘龙鑫城支港已于20188月列入武汉市水体提质攻坚行动的41个水体之一,洪山区正在对湘龙鑫城支港进行综合改造工程。针对水体黑臭问题,区水务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了湘龙鑫城支港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洪山区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湘龙鑫城支港分指挥部专题研究并通过了湘龙鑫城支港整治的技术方案。目前,该工程立项已批复(洪发改字〔2018123号)。整治工程包括以下内容:晴天污水截流、明渠清淤、初雨控制、岸坡修整绿化等。项目主要规模为新建D400污水管350m清淤7000m3、岸坡修整1项、新建生态排口1处等。目前,350D400截污水管道完成铺设,12月初下游滨河路排水工程建设完成通水后实现截污;明渠段800米清淤已完成;箱涵段清淤已完成50%岸坡整形650米完成97%岸坡绿化及生态排口正在实施,湘龙鑫城支港周边截污和水体修复工程于201812月底前完成。

  针对开荒种菜问题,20188月起,洪山区张家湾街已在湘龙鑫城支港沿岸开展各类整治行动10余次,制作并安装“禁止种菜”提示牌10余块,张贴整治行动通知30余份,累计出动人员70余人次、农用车15台次、挖掘机10台次,拆除湘龙鑫城支港违规搭建简易木桥2座、菜棚3间,清理岸线垃圾约5吨,清除菜地500余平方米,港渠岸线范围内的菜地均被清理完毕。1112日,张家湾街再次巡查湘龙鑫城支港沿岸,将发现存在的少量垃圾进行了清理。张家湾街多次到市农科院进行协调,该单位正在对职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督促职工尽快自行将菜地进行清除。下一步张家湾街将联合市农科院对荒地种菜现象进行清理。

  三、襄阳市X420000201811060012(受理编号)投诉件查处情况

  (一)举报内容

  投诉人反映,襄阳市襄州区光彩大市场2期旁边的小清河河堤沿线外侧六万多平米的绿化用地,被推平搭建违建厂房出租,破坏生态环境。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核实,信访人所反映的区域位于光彩大市场2期旁小清河河堤沿线外侧,通过与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心城区用地规划图现场对比,防护绿地范围内并无任何建筑物,但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地块西侧空地有施工铲车、吊车和堆放的钢架。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三)处理和整改情况

  经查,湖北轩辕贤阁装饰有限公司准备在已平整的空地上搭建钢构仓库,由于其不能提供合法手续,已责令该公司将施工机械及堆放物料撤离现场。2018119日,现场复核时,该场地堆放的钢架已清理完毕,整改到位。下一步,襄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将继续加强巡查,加大监管力度,杜绝任何在该场地内搭建违建厂房的问题发生。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公网安备42071499007-00001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象 技术支持:湖北翔天科技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