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生态环境局鄂城分局关于实施规范执法“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2022-09-30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防止执法突出问题,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各环节,鄂城分局将实施规范执法 “五个一”工作机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熟练执法业务,改进执法作风,完善执法管理、培训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法制统一的行政执法原则,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从而全面实现行政执法规范、高效,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五个一”工作内容 

  实行执法办案每月一评议、每月一考核、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整改、每月一追究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分局分管负责人及各中队中队长组成的案审小组,从案件定性、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办案时限、案卷制作、裁量选择等方面,对上月执法案件进行全链条评议分别考评出了优秀、合格和瑕疵案件,编发执法考核评议情况通报。通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分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规范执法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抓好平时执法管理。要将规范执法抓细至每一天,抓实至每一个案件中,同时在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实现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部门执法公信力,最终形成助推“双提升”工作的良好态势。 

  (三)抓好执法考评工作。要加强内部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从提高案件质量抓起,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效能,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四)坚决做好执法整改。从细从实从紧开展执法问题自查自纠,从源头上解决执法认识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执法规范化风险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提高执法素养。切实加强自身学习,强化执法规范养成,抓好案件办理各个环节,积极参加执法业务培训,以学促干,提高办案效率与办案积极性,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鄂州市生态环境鄂城分局 

  2022年9月29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