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全面推行生态环境执法包容审慎监管

日期:2022-08-05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于7月15日出台生态环境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执法现场检查计划制度,科学统筹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等所有现场检查任务,实行无计划清单不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执法,坚决杜绝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是开展联合监管。全面梳理同一类对象涉及多个监管主体、需要联合检查的执法事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清单,明确协同单位、检查事项、执法依据和检查内容,组织开展联合监管。 

  三是推行柔性执法。严格执行《湖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2021年修订版)》,统一执法尺度,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依据《湖北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对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15类轻微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充分利用移动执法、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物联网手段和无人机巡查、走航监测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科技化、精准化水平。在葛店开发区探索开展用监控,先期在8家企业开展试点,后期在全市推广。   

  五是实行差异化执法。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据经营主体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黄标或黑标、多次受到举报的企业提高抽查频次;对环保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绿标、蓝标的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降低抽查比例。 

  六是实施正面清单制度。综合运用在线监控、清洁生产审核、信用评级等手段,动态更新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先将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污染物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给予减免现场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正向激励。 

  七是引导企业自证守法。推行企业自证履行生态环境法律义务模式,引导企业通过完善电子资料、监测监控数据、书证物证等证据保全机制,自觉规范履行生态环境法律义务。通过形式审查监管企业守法情况,有效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八是强化帮扶指导。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结对帮扶,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充分利用环保管家、第三方技术优势开展免费技术指导,协助企业规范高效履行法定义务。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信息推送、发放手册等途径,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开展环保合规体系建设,自觉守法。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