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队组织开展排污许可交叉执法检查

日期:2021-08-06
   为切实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督促企业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主体责任,支队于7月份组织开展排污许可交叉执法检查。

制定方案,精心安排部署。支队和各大队高度重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将其作为年度生态环境执法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执法监管。为保证交叉执法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支队制定了《2021年鄂州市排污许可交叉执法检查方案》,对交叉执法检查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检查对象、工作内容、时间安排、人员分组和工作要求。

组织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举办排污许可管理专题培训,邀请省环科院专家对《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排污许可证后监管与执法要点进行解读。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解读与适用线上培训,深入学习排污许可管理和监督检查、法律理解与适用、法律责任等内容,为开展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统筹协调,抓实交叉检查。支队统筹协调交叉执法检查工作,成立了由支队、各大队相关负责人为组长的6个检查小组,全面检查排污单位持证排污和按证排污情况。主要检查排污许可证申领、变更和延续情况等是否符合排污许可相关规定;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许可事项实施情况,包括环境管理要求落实情况、排放口设置情况,排污数据记录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记录等。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35家(共40家),发现问题31个,主要是少数企业排污许可证逾期未延续,部分企业未按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未提交执行报告,执行报告内容填报不规范等。目前有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具体检查情况:支队检查鄂城区企业1家、葛店开发区企业3家、临空经济区企业5家,共9家企业,发现问题5个。鄂城大队检查葛店开发区企业7家,发现问题7个。华容大队检查葛店开发区企业2家(尚有5家未检查),发现问题2个。梁子湖大队检查华容区企业4家,发现问题5个。葛店大队检查鄂城区企业8家,发现问题9个。临空经济区大队检查鄂城区企业5家,发现问题3个。

下一步,支队和各大队将从3个方面持续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帮扶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对策和建议,帮助企业逐项补齐短板。组织企业开展排污许可专题培训,明确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意义和必要性,指导企业按许可证载明的指标和频次开展自行监测,并及时公开监测数据;建立完善规范的台账,按季度、年度完成许可证执行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检查许可事项落实情况及相关台账、许可证执行报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情况,督促持证企业主动履行治污主体责任。

三是加大查处力度。对无证排污、超标排污或不按排污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对违反排污许可管理的行为予以曝光,督促和引导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达标排污。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