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5-24

鄂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鄂州环委会办发﹝2013﹞4号
  关于印发《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
  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鄂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5月23日
  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保证《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顺利实施,确保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收到实效,防止专项整治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鄂州市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政府推进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活动办公会议精神,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鄂州市噪声污染综合整治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城区范围内噪声污染性质以及各相部门的职责,决定成立整治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交通运输噪声、文化娱乐噪声和固定设备、商业噪声的五个工作小组,由相关责任单位的责任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相关整治工作。各小组在专项整治期间组织开展1到2次集中整治工作。
  二、各小组整治内容
  (一)建筑施工噪声
  重点整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休息的建筑施工、道路施工以及市政建设等夜间施工噪声。建筑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选择低噪音设备,进行打围作业,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时间。22:00至次日6:00之间禁止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加强城区市政工程、道路开挖、房屋拆迁、建筑施工场地的环境管理,督促业主落实防噪措施。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成员: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二)社会生活噪声
  重点整治在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娱乐、集会活动产生噪声22:00至次日6:00以前严禁在主要街道、广场游园、住宅小区等场所,使用高音广播喇叭从事晨练、歌舞等娱乐活动。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成员: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三)交通运输噪声
  在市城区主要道路路口设置禁鸣标志,划定禁止机动车辆行驶和禁止其使用声响装置的路段和时间,并向社会公告。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成员: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四)文化娱乐和固定设备噪声
  重点整治居民区经营性餐饮、娱乐场所等未采取有效噪声防治措施,噪声超标排放和企事业单位使用各种风机、空调、冷却塔、排风机、音响等设备,导致噪声超标排放,干扰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现有文化娱乐场所必须设置隔音降噪减振措施,做到达标排放。新建文化娱乐场所,必须具备法定条件和符合规划布局,同时还应达到环保准入条件,实行环保审批前置。对证照不全或经整改后噪声排放仍不达标的文化娱乐场所,工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业、搬迁、关闭。严格查处经营活动中空调和冷却塔、排风机等噪声污染。经营单位使用的固定设备必需采取隔音、降噪措施,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成员:市文体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五)商业噪声
  重点整治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音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产生的噪声以及居民区和公共场所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流动商贩招揽生意、违章占道经营、饮食摊群叫卖、喧哗、金属加工、切割等噪声。坚决取缔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严格审查占道宣传活动方案,音量应控制在60分贝以内。取缔违章站道经营及沿街叫卖的行为。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成员: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三、集中整治时间
  各专项工作整治小组集中整治时间安排见附表。
  附件: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集中整治时间表
  附件
  鄂州市主城区环境噪声污染综合整治集中整治时间表

序号

整治内容

牵头单位

成员

集中整治时间

1

夜间建筑施工噪声

市环保局

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2013年5月27日

2013年6月17日

2

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娱乐集会噪声

市公安局

市环境保护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2013年5月30日

2013年6月11日

3

歌厅等娱乐场所和使用固定设备噪声

市环保局

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文体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2013年6月3日

2013年6月13日

4

流动商贩招揽生意、违章占道经营、饮食摊群叫卖、喧哗以及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的噪声等噪声

市城管局

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2013年6月6日

2013年6月20日

5

交通运输噪声

市公安局

市环境保护局、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各街道办事处、鄂州经济开发区

2013年6月7日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