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督察组吗?我反映个情况,我的举报件被邮局拒收了!”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9-06
  9月1日下午4时,一通举报电话打进了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喂?督察组吗?我反映个情况,我的举报件被邮局拒收了!”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督察组信访工作人员又接到另外3个反映举报件被邮局拒收、无法寄出的举报电话。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8月31日正式进驻湖北,在为期一个月的进驻时间里设立专门邮政信箱(湖北省武汉市A104信箱)接收举报信件。那为何在进驻的第二天,会出现举报件被邮局拒收的情况呢?

  群众反映:邮局寄件却被拒收

  第一个举报电话是王先生打入的。在督察组信访工作人员的仔细询问下,王先生还原了自己举报件被邮局拒收的现场情况。

  原来,王先生通过公开信息得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进驻湖北,便于9月1日携带自己的举报件前往邮局准备邮寄。然而,却被邮局工作人员告知收件信箱已经停用,邮件无法寄出。

  王先生仔细核对自己的邮寄地址,确认是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设立的专门邮政信箱无误。但由于邮局工作人员坚持收件信箱停用,邮件无法寄出,王先生只好拨打举报电话反映情况。

  另外三个电话反映的情况大体一致,都是群众在邮局准备寄件,被告知无法寄出。且与此同时,网络上“武汉市督察组公布的信箱被取消”的讨论开始出现,相关问题解决迫在眉睫。

  督察组信访工作人员对于来电内容仔细记录,并将其作为重要信访情况向组内汇报。督察组当晚便将该问题转办至湖北省,要求查清其中情况。

  邮局核查:工作人员误记邮箱致乌龙

  湖北省迅速调度,信箱问题交至武汉市邮政管理局进行调查。武汉市邮政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并于9月2日向督察组汇报了相关情况。

  经核查,A104信箱已依法向武汉市邮政分公司备案,从2021年8月30日开始启用。武汉市邮政分公司发文至各区邮政分公司,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专用邮政信箱A104的设置情况。同时,武汉邮区中心局分拣处理及东亭投递站运行均正常,9月2日已妥投17件邮件。

  那为何会出现群众反映信件拒收的情况呢?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网点实地调查,终于搞清楚事情缘由:蔡甸区某邮政支局营业员因业务不熟,记忆混淆,把A103专用邮箱撤销误记为环保督察邮箱A104撤销,因而拒收邮件导致举报人邮件未能及时寄出。

  (武汉市邮政分公司提供材料)

  武汉市邮政分公司提供给督察组的材料中显示,A103信箱本为某单位于9月1日-11月20日设立的巡视邮箱。因该单位来函要求,A103信箱于9月1日已经停用。营业员正是由于将A103信箱与A104信箱记忆混淆,最终导致邮件拒收的乌龙。

  据了解,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已经责成武汉市邮政公司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理意见。

  督察组回访:问题已经解决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敬业屡次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9月2日晚上8点后,督察组信访工作人员张小凤采用电话连线的方式对群众反映的邮局信件拒收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回访。

  (督察组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

  电话回访是根据督察相关规定,督察组信访工作人员利用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在每日电话受理时间以外的时间,采取随机方式对举报人进行回访,了解对转办问题整改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按要求做好记录。

  包括王先生在内的举报人表示,当地邮局拒收举报件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自己的举报件已经成功寄出。

  张小凤还想提醒大家,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电话在受理时间段是满负荷运转,可能存在长时间占线的情况,还希望大家在等待时保持耐心。此外,大家也可以采取来信信访举报的方式向督察组反映情况,督察组会认真受理所有来信来电。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