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同志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8-11-15

李兵同志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5月13日)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党员干部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提及“三严三实”。中央决定,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月21日,党中央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4月30日,省委正式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专题教育作出了系统安排。市委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多专题学习研究。市委研究制定了我市实施方案,就专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作出了安排。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组织开展好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几点意见。
一、增强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政治自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必须抓严抓实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第一,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组织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当前,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就能巩固和扩大成果;稍有放松、稍有懈怠,就可能故态复萌、前功尽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已有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其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行动指南。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少数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严重。分析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言行上失规失矩,管理上过宽过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其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弘扬优良传统、锻造过硬队伍的内在要求。我们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对党员干部的从严教育作为党的干部工作乃至全部工作的一项战略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每逢重要的历史关头,我们党都十分注重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适应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要深入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本质内涵。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从内容要义上看,严以修身强调的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强调的是权为民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强调的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强调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强调的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强调的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从内涵指向上看,“严”字蕴含的是严肃的政治追求和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含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忠诚老实的处世态度。“三严”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最根本的价值观,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是内在要求,重点指向主观世界改造;“三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宗旨要义、经验总结,是行为取向,重点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从逻辑联系上看,“三严”是根本,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和动力;“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和彰显。“三严三实”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辩证关系,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辨证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辨证统一、内在严格自律与外在严格约束的辨证统一。践行“三严三实”,必须促进二者的辩证转化,做到“严”字当头,从“实”处入手,在“实”上着力。
第三,要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现实需要。总的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方面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甚至还很严重。修身不严方面,有的信仰迷失,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观念不强,党性修养不够,精神上缺“钙”,不信马列信风水,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情趣低俗,学风不正, 玩风盛行,追求物质享受;有的失德现象严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肮脏不堪,成为“双面人”。用权不严方面,有的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有的权力观错位,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是自己辛苦换来的”,公权私用、公款私分、公车私坐;有的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的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搞“个人说了算”、“大事小事一言堂”。律已不严方面,有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松弛,视规矩为“稻草人”,心无敬畏、行无底线,不讲身份、不顾形象,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什么人都敢交;有的拉帮结派、立山头、搞宗派、编“关系网”,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有的无视党纪国法,以权压法、以言代法、违法乱纪、徇私枉法,打法律“擦边球”、搞“越位”行事。谋事不实方面,有的缺乏科学精神,不顾实际,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贪大求洋,急功近利;有的热衷于抓“典型”、做“盆景”、造“声势”,虚报浮夸、数字“掺水”、项目不实;有的群众观点不牢、群众感情不深、服务意识不强,习惯坐机关看材料、听汇报,对实际情况和群众愿望漠不关心。创业不实方面,有的改革意识不强、思想不解放、因循守旧,喜欢当“差不多先生”,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有的心浮气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慵懒散拖、干事不用劲、出工不出力,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当“走读官”、“太平官”。做人不实方面,有的对党不忠、干事不干净、不敢担当,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信奉多栽花、少种刺的庸俗哲学,为人圆滑世故;有的唱功好、做功差,喊口号、做样子、放空炮;有的自由主义严重,无视组织规定,该报告的不报告,该请示的不请示,隐瞒事实,欺骗组织。“不严不实”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贻误事业发展,扰乱政治生态,削弱执政根基。要紧盯“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梳理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第四,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根本特征。中央鲜明要求,“三严三实”是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探索实践。“活动”具有阶段性、突击性、短期性,“经常性教育”则具有长期性、接续性、一贯性。专题教育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组织领导形式等,都与抓活动要求不同,不能用搞活动的办法来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比如,这次专题教育不要求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不设立专门的办公室,不抽调专班集中办公;比如,这次专题教育不要求普遍派督导组,不以集中办班辅导代替学习研讨,不专门建领导干部联系点;比如,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搞人人过关,材料不层层送审。比如,要求把讲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等等。这不是放宽了标准,放松了要求,而是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我们一定要转变观念,不得变相以抓活动的办法抓教育,不能抄过去的老文件、套过去的老路子、照原来的老办法。要一心一意抓教育,不重形式重内容,不求表面求实效,通过这次专题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推动形成经常性学习教育的“新常态”。
二、高标准抓好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
在中央4项、省委2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市委结合我市实际,坚持务实管用,聚焦推动“四个全面”工作落实,增加了“查实效、比担当”专题督查,形成了“4+2+1”措施安排。这7个方面的工作既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精神,又紧密联系了鄂州实际,是专题教育必须从严从实抓好的关键动作。
第一,高质量搞好“改作风、办实事”专题调研。市委要求各位市委常委和各区、各街道及市直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一要扑下身子。要深入基层联系点、“三万”活动联系点、“第一书记”所驻村(社区),开展蹲点式、问诊式、体验式、恳谈式的调研工作,真心实意听意见,广开言路纳诤言,让人民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掌握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二要拉下面子。要向基层干部和群众虚心请教,帮助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问题,征求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见建议。三要对照“镜子”。在调研中接受教育,以群众为镜、以基层为镜,对照困难群众生活之苦、基层办事之难,反思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差距,真正接受教育、转变认识、改进作风。四要甩开膀子。要整合资源支持基层发展,以“竞进”的精神抓好事关基层长远发展的各项改革工作。今年,要统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落实和“第一书记”办实事,扎扎实实为基层办2—3件好事实事。
第二,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都要带头讲党课。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在“七一”之前,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和“三万”联系点、“第一书记”驻点村(社区)讲一次专题党课。一是要讲清要求。重点做到“三个讲清楚”: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二是要点明问题。做到“四个点出来”:把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三是要以讲促学。通过讲好专题党课来带动学习、促进学习,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为今后经常化上好党课探索新路。
第三,高质量组织好专题研学。主要是围绕中央明确要求的三个专题开展,即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一要扎实开展自学。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深悟透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紧扣实际问题。要围绕“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在学习研讨中去伪存真、厘清是非、明确方向、拿出措施。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对照中央、省委要求和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深挖问题。三要强化典型引导。通过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我市苏柳英、胡敏、吴远东、柯昌全、何少卿等先进典型的正面教育引导,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教材的教育警示,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状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研讨学习,相互启发、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第四,高质量开展专题交流。专题交流是对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体现、展示专题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载体。一是交流对象要典型。要体现代表性、突出典型性,主要选做得好的、改得好的、需要重点帮助的典型。做得好的,就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党性强、工作实、作风硬、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改得好的,就是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勇于改正问题,整改效果明显的典型;需要重点帮助的,就是群众意见大,工作难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仍然较多,需要加大整改力度的典型。二是交流方式要生动。要围绕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点谈个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考、感受和体会,交流的内容要源于实践,有鲜活的素材,有典型的事例,能给人以启发和触动。三是交流成果要用好。要进一步放大典型的效应,加强对先进典型的跟踪、培育、挖掘和宣传力度,真正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专题交流中反映出的问题,要引以为鉴、引以为戒。通过各方面的交流,相互启发、形成共识,为领导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提供启示和借鉴,提振精神、激发动力、共同提高。
第五,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按照 “三个一”(一份问题清单、一篇对照检查材料、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组织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弘扬整风精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触动灵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目的。一要深入查摆问题。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检查扫描,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切忌表面化、脸谱化,形成一份深入具体的问题清单。二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从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道德品质、法纪意识等方面,对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要充分交心谈心,要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开、谈透、谈到位。会上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出汗排毒、使人受益。会后要明确整改方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拿出整改措施,措施要具体、实在,有针对性、操作性。
第六,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强化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巩固整治“四风”成果,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严肃查处。要边学边查边改,对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自觉整改,对领导干部个人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尚未完成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任务,列出清单,逐项跟踪推进,确保整改到位。要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要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进行组织调整,对“不严不实”问题严重的班子进行整顿。要立规执纪,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第七,高质量开展“查实效、比担当”专题督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统一于“四个全面”的工作实践,以“四个全面”的落实情况来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鄂州实施,紧扣专题教育“三个见实效” 目标(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市委常委将带头带队深入分管领域、部门和单位,开展以“三查三比”为主要内容的“查实效、比担当”专题督查,查深化 “四风”整治实效,比敢于担当的作风;查净化政治生态实效,比敢于担当的精神;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效,比敢于担当的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参照市委常委做法,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督查。督查结果全面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工作纪实,作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督查考核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报。
三、从严从实组织实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转作风的接力赛、严纪律的攻坚战,要真正传好接力棒、确保有实效,必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第一,抓好思想武装这个根本。教育的本质是教化,教化的要害在于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专题调研要联系干部的思想实际,从思想深入分析问题,把握方向,寻求对策。专题党课要通过思想辨析,实现思想融入,提高思想认识,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受警醒、受触动、受启发、受教育。专题研学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补好思想之课,补足精神之“钙”,清除“精神之霾”。专题交流要突出相互之间的思想交流、思想碰撞、思想交锋,解除思想困惑。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重点检视思想灵魂上存在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直指思想要害,通过思想斗争达到思想上的团结。整改立规要突出思想先行,以思想上的转变促进行动上的整改,真正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第二,抓牢问题导向这个核心。教育实践活动一条成功经验,就是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开展专题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始终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解决问题不手软。要善于发现问题,特别是在专题调研过程中,要深入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把问题一针见血指出来。要善于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个别看一般,层层深入,找准问题“症结”,便于对症下药。要善于解决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既要注意解决共性问题,也要注意解决个性问题;既要注意解决表象问题,也要注意解决深层次问题;既要注意解决现实问题,也要注意解决遗留问题,让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全过程。
第三,抓实从严要求这个保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最讲认真,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学习研讨要从严,健全经常性学习机制,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严格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督促干部认真学、自觉学、带着问题学。问题整改要从严,立足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制定整改责任书,明确落实时间表,雷厉风行解决问题。对于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要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进行专项整治,一项一项整到位、治断根。正风肃纪要从严,对单位集体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党员干部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都要及时处理,该教育的坚决教育,该整顿的坚决整顿,该查处的坚决查处。
第四,抓住以上率下这个关键。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开展专题教育,关键看领导干部做得怎么样,领导机关做得怎么样。只有领导干部率先做到从严从实,才有资格要求别人做到从严从实。市委常委将带头开展专题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当好标杆,在专题教育全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走在前列,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开展调研,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立规,带头开展专题督查,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其他班子成员都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级带头、领导垂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四、统筹两手抓两促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以点带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全市而言,县级以上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自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各街道及市直副县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照实施。带动县级以下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化为政心态教育,自觉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第二,要虚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的是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推动领导干部提振干事创业、改革攻坚的精气神,落实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通过抓专题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以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第三,要质量并重。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确立的规定动作,是专题教育需要完成的政治任务,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同时,必须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实在、抓到位,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专题教育不空、不虚、不走过场。例如,讲党课要深入思考、精心准备,防止空洞无物、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防止一讲了之,不能为完成任务而讲党课、听党课。专题学习要结合实际,对研讨内容作出进一步细化,使学习研讨更加深入、更有质量;要防止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不能简单以记多少字笔记、写多少篇体会文章、修改多少遍发言稿来评判学习效果。
第四,要内外同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在激发内生动力与强化外在压力上同向发力。一方面,要靠严格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把“三严三实”作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行为规范,作为对自己一言一行的严格约束。另一方面,又要靠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 ,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成为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各级党组织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教育培训干部的必修课程,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标尺,作为考核和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内容,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五、从严落实主体责任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不可能做到从严治党,也不可能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年初,市委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作出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12345”工作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入手,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第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负责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强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对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对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负责,对专题教育的实践成果、实际成效负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组织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和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通,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党建重点任务清单,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实绩考核之中统筹并轨。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直接与评价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等挂钩,倒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
第二,要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在抓好自身专题教育同时,要结合市委开展的“查实效、比担当”专题督查,结合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日常工作,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检查督办。各级党委督查部门要整合力量,牵头组织推动专题督查。市委8个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巡回督查组,要把整改落实的巡回督查与专题教育的巡回检查结合起来,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层层压紧、层层落实。要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进行组织处理。
第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作用,开办专题专栏,及时动态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宣传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通过积极的宣传报道,主动发声,引导舆论,传导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发掘践行“三严三实”、争做“两为”好干部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也要加强舆论监督,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
同志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齐心协力、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为加快推进全市“一改两化”,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中作贡献、打头阵提供强大动力和政治保障!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