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没有栅栏的生态大庄园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8-11-15

粑铺社区景如画。记者方仲华摄 
    
记者何芬 


     五月的临江乡粑铺社区,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让人眼前一亮:进村的水泥路宽阔整洁,一排排粉墙黛瓦的小别墅错落有致,孩童在干净整齐的房舍院落间嬉戏玩耍。目前,临江乡粑铺社区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村,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粑铺社区创出了一条以生态农业为抓手,利用生态农庄建设,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模式。
     在粑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许火林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粑铺社区占地800亩的生态农庄。园内滴灌设施、大型沼气池、太阳能灭虫灯、钢构塑料大棚等现代化生产设施一应俱全。已建成的“六位一体”沼气生态模式,将100立方米的沼气池、200亩的温室大棚、200亩的露天菜地、400亩的特种水产品养殖场、50亩的散养虫草土鸡场以及社区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系统。
     置身其中,一股生态之风扑面而来:蔬菜采用纯天然有机种植,不施化肥,全靠农家肥;不打农药,用太阳能灯灭虫;不打除草剂,靠人工除草。投资58万元兴建的300平方米现代化蝇蛆房,采用折叠方法,日产无菌蝇蛆混合饲料近2吨,既用作土鸡饲料,散养虫草土鸡,又可作为各类鱼苗饲料,以保障水产品的品质。
     生态农庄的创始人是粑铺社区许家湾村民许昌云。
     2006年初,在乡亲们的大力支持下,在外创业的许昌云毅然回到家乡,积极反哺社会。2009年,得知家乡要进行农村新社区建设,许昌云主动出资300万元为许家湾建成了通户水泥路。又通过土地流转租赁800余亩土地,先后投资3600多万元,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建起我市最大的都市农业种植园———生态农庄。接着,他又投资2000万元,在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在生态农庄核心区规划建设12673平方米农民小区,把农庄纳入粑铺社区建设布局规划,形成有效对接。
     村无业不兴,民无业不富。“民富村强”始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
     粑铺社区依托生态农庄整体推进现代农业开发,产业基地所产生的收益由粑铺社区村民共同分享。
     庄园组建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泥鳅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按照订单统一安排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管理服务。在效益分配上,以“群众自愿、土地入社、劳务入社、规模经营、收益分红、风险共担”为原则,改变了农民一家一户闯市场的局面,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使农业经济效益比以前翻了一番多。
     “再也不用外出打零工了,不出社区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村民许从木按捺不住喜悦说。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家种地,闲时就到农庄帮忙,平均每月有好几百元的收入。到了蔬菜收获季节,邻村的人还三五成群地来帮忙收割。
     不仅如此,在生态农庄的引领带动下,粑铺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生态环保、追求健康、乐观向上已逐渐成为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
     采访中,许从木乐滋滋说了一段顺口溜:“过去处处脏乱差,今天山村美如画;山清水秀生态美,人人幸福乐开花……”徜徉于此,让人深深感受到这个小村庄的美丽。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