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作水中镜 深山有人家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5-1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省政府将鄂州市确定为村庄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以此为契机,我市积极在全市123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资1亿多元推进清洁乡村工程,解决部分乡村污水横流、垃圾随意弃置、村容村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4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4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17个村获得市级生态村称号。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激励全市人民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市文明办、市环保局、鄂州日报社今日起联合推出“寻访最美乡村”大型宣传活动。敬请关注。

图文:太和镇狮子口村见闻

田作水中镜   深山有人家

   

记者李洪江

    走蜿蜒乡路,沿清流小溪,前往太和镇狮子口村。走进山里,渐现如镜的稻田,甩尾春耕的耕牛,逐泥浪而觅食的白鹭,翠绿兀立的小山。“这里像喀斯特地貌,大有桂林山水的神韵吧!如果借用韩愈赞美桂林的诗句,这儿是不是可称为‘田作水中镜,山如倭堕髻’?”柯先生———记者的一位朋友,用这句话“诱”人前往。

     到了狮子口村,还真的感同身受。

     狮子口村规模不大,300来人,不到百户人家。村口,古枫迎宾;小河,穿村而过;河边,棒槌浣衣。小村被“如倭堕髻的山峰”所拥,被镜子般的稻田所围。美丽的地方,离不了优美的故事。

     今年64岁的狮子口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邓锡有说:“这些小山其实不是山,而是传说中的狮子。”自古以来,太和镇一带就有“一进桥头巷,九头狮子掉头望”的传说。这九头狮子就是散布在田间的小山,形态各异,或站,或坐,或卧,有的似匍匐欲进,有的像俯首观望。被九头狮子围着的就是狮子口村。

     “看到没有,村子后面这座山是不是像个绣球?我们这里的整个地形就是九头狮子争绣球,也叫九狮朝墩。狮子口这个名字也由此而来。”“狮子”成了狮子口的最大特征。

     穿村而过的小河,近500米长,河上建起5座小桥,河栏上坐着一个个可爱的小狮子。河水清澈见底,由东往西流进了村前的那片稻田,村民就近到河边洗菜、洗衣。

     “这条河,以前没有这么温顺。”6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邓锡兵说。原来,这里的山是幕阜山的余脉,雨季来临,山洪顺河而下,冲田淹村,是常有的事。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地在这条河的上游修了一座水库,叫狮子口水库,肆虐的山洪终于被“狮子”镇住了。不过,一旦汛期来临,水库开闸泄洪,狮子口村的路、田仍会被淹。

     2011年,山洪下泄,路上的水有一米多深。

     “河水一漫,把一个村分成了两半,村民不能出门,细伢不能上学。”邓锡兵说,“怎么办?村民自筹资金,政府给予补贴,对这条河进行全面改造,将原来只有1米宽的河道拓宽成3米,再在河上建起了5座桥。这样,加大了泄洪量,也方便了村民出行。你看,这条河现在成了狮子口村一景吧。”“不到500米的小河上有5座桥,没给桥取个名?”走在桥上,记者问邓锡兵。他回答道:“大家叫它幸福桥。”幸福桥,名字是有点俗,却用大白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60岁的村民夏雨阴,身体不大好,老伴、儿子、媳妇均在外打工,自己一人照顾两个孙子上学念书。坐在村头,她对记者说,走水泥地,用太阳能,夜里有路灯,“日子过得舒坦着呢!”小桥流水人家,路灯绿篱稻花,宜居、生态。

     2008年开始,狮子口村村民齐心协力朝着心中的梦想迈进。如今,狮子口村已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

     “光外表漂亮不行,我们还要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办图书室,让山村不仅能闻稻香,也飘书香。”邓锡兵憧憬着未来。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