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花儿一样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5-14

记者李洪江

    一路的绿色,像臂弯挽着质朴的万秀,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古老小村,却像窖藏老酒,日久弥香。

     小村安静地享受着暮春带来的温馨,偶尔能闻到一丝甜甜的金银花香味,随花香飘来的还有小孩子们高声学数数的声音。

     循香而去,那是一大片野生的金银花,开在万秀村的环村水泥路旁。花丛的旁边,一处像车库样的房子,房前停着一辆小车,房子里一张圆餐桌看上去刚收拾好,还留着酒香。

     万秀村党支部书记熊兵说,这是湾里人刚开的“农家乐”。“到这偏远的地方来乐?”记者不信。“有人来哟,现在多数是村里人的亲戚朋友,来这儿转转。设施是简单了点,以后还要增加点娱乐的东西。”熊兵说。

     离主城区远不说,就是从涂家垴镇到万秀村,也有近10公里的蜿蜒乡路,穿山过田。

     不过,走一路,也不觉疲惫,一路的绿树、田野的确养眼。

     “从陆路进村,是后来的事。由梁子湖摇船出去,是万秀村人百年来所走的路。”76岁的村民理事会理事熊克振说。

     那条百年老路就在村后。不过,古老的黄土小路已变成了水泥路,路的两边是300余亩如黛山林,林子里种着香樟、桂花、红叶丝楠。

     “出村上船的地方叫湖龙口。你看,两边的山是不是像两条龙,两龙相对的空档,就是古渡口。”熊克振说。

     依山傍水,好地方。明朝时期,一支熊姓族人由江西西迁,渡湖落户至此。“万秀是个七星照月的福地,万秀像轮弯月,它的周围有7个小村子,像7颗星。明朝时的抗倭名将熊桴就是从万秀出去的熊家先祖。”熊克振老人对万秀的历史如数家珍,“不过,万秀村以前一直没名字,直到清康熙年间,才以一位叫‘万秀’的先祖的名讳命名。”“万代继英贤敦睦遗风登大雅,秀庄留胜迹七星照月起新辉。”万秀的老人们为家乡特地作了这副对联。村庄都是现代风格的民居,少了古老的足迹,不能说不是一种遗憾。遗憾之中,也有一份欣喜,对自己的故乡,村民不用再唱“我的故乡并不美”那首苍凉的歌谣。

     建起与沼气池相连的公厕,村里的蚊蝇少了;集中牛舍、圈养猪鸡,村里的路变干净了;种植莲藕、菖蒲,昔日的污泥塘变成了生活污水净化池,房前屋后的黑水沟消失了;烧沼气,用太阳能,少了袅袅炊烟的浪漫,却换来了满山坡的翠绿。

     2010年,万秀村被授予“湖北省生态村”、市级文明村。

     “村里有了幼儿园、卫生室、小超市、图书室,我们这儿偏远,却不落后吧。”熊兵笑着说,“论收入,我们不是富裕村,却是幸福村。

     以前,制作鞭炮是万秀人的看家本领,摇船出湖,卖鞭养家。现在,植树、种田、打工,万秀人用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最值得万秀村民骄傲的是,梁子湖湿地鸟类观察站就建在村后湖龙口边。“听说,我们这里规划了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熊兵说。一份资料显示,常年栖息在这里的各类水禽有40多种,有水生植物200种、鱼类105种。

     小村、绿树、鲜花,蓝天、湖水、小鸟。这里成了鄂州“驴友”推荐的行走线路,徒步、观鸟、赏花、露营,一个不错的选择。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