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序号32)整改事项销号公示

日期:2022-12-15
 按照湖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试行)的通知》(鄂环督改指文〔2017〕4号)的要求,由我牵头负责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序号32)整改事项已完成整改,现将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内容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进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破堤还湖、退垸还湖等湖泊修养生息工程,深入开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填湖占湖、围栏围网等违法行为,使‘百湖之市’水变清、岸变绿、景变美。加快调整优化全市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铁腕治气呵护蓝天白云。加快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结合污染源普查等工作,摸清行政区内产生的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污染物总量底数,对照现有环保基础设施的能力加快补齐短板。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对标对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解决到位,不出现反弹或反复。 

  二、整改目标 

  1.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尚未完成的3项整改任务、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34项整改任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118件信访件(去重合并67件)反映问题整改任务。 

  2.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取得工作实效。 

  3.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坚持综合治理、综合施策,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生态环保长效监管机制。 

  三、整改措施 

  1.深入开展长江大保护和湖泊生态修复。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在长江大保护中展示鄂州担当作为。严格环境准入,加强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管理。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和《鄂州市湖泊保护条例》,以梁子湖、长江、长港河为市级“示范河湖”创建对象,加强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行为的督查暗访,切实推动河湖(库)长制提档升级,促进全市湖泊、河流、水库水质全面改善。开展长港河除险、清障、拆违攻坚行动,全面拆除长港河两岸的违章建筑、围栏围网、围垦作物等,启动高桥河、新港治理,完成鸭畈港、新农村港治理。加快梁子湖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创建,推进江湖连通、湖湖连通和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洋澜湖综合治理等工作,建成樊口二站。 

  2.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五类厕所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厕所革命”任务。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义务植树200万株,精准灭荒造林3800亩,长江岸线造林4700亩。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启动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和樊口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建设。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完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力争到2020年城市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99%、90%以上。 

  3.深入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认真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按期完成年度整改任务。加快葛店开发区生物医药企业搬迁及转型步伐,逐步解决工业区、居民区交织混杂问题。扎实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整治、畜禽养殖达标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推进“三高”企业和在用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启动球团厂搬迁计划,实施鄂钢节能环保工程3年计划,按超低排放标准,建设清洁、绿色、美丽的城市示范钢厂。 

  4.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坚决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察实情、体民忧、解难题。完善政府工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转文风、改会风,强落实、重实效,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条措施都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进一步健全制度,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真抓实干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四、整改完成情况 

  1.深入开展长江大保护和湖泊生态修复。十大标志性战役打响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合力攻坚,3年重点工作清单共291项任务全部完成。2021年5月,发布了《鄂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建立了全市“1+1+23”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实施分类管控,严把准入关。2022年市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履职尽责,巡查河湖1205次,解决问题280个。市级河湖巡查专班累计巡查109次、410人次。梁子湖、长江、长港均入选省级示范河湖。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列入清单管理的5处四乱问题均已按期整改销号。组织开展长港河除险、清障、拆违攻坚行动,共清除违章建(构)筑物1694户,面积79345平方米,沿线开垦种植行为已基本清除完毕。梁子湖水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工。实施曹家湖垱网湖退田还湖还湿、武城湖水系连通、梁子湖水系连通等工程,促进江湖连通、湖湖连通。梁子湖区谋划实施了高桥河治理工程以及梁子湖流域湖堤加固工程(高桥河段),对高桥河主河道堤防实施了加固,对穿堤泵站实施了更新改造,目前高桥河干流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实施了新港河综合治理工程,对新港河实施河道整治及生态修复。鸭畈港、新农村港治理项目已纳入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已于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鸭畈港已完成60%施工任务,新农村港已完成80%任务。为提升梁子湖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实施了樊口二站工程,樊口二站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20年主汛期已发挥防洪效益。实施洋澜湖综合治理。通过实施沿湖排口整治、问题管网综合治理、清漂打捞、生态补水等一系列治理措施,水质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5月份,化学需氧量、总磷等主要超标因子逐步降低,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洋澜湖水质稳定,并持续向好。 鄂州市投资58.4亿元实施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拆除了沿江88家“散乱污”和化工企业,保护和修复4.2公里江滩的生态环境;实施棚户区改造,共拆除3990户房屋,彻底消除沿江居民汛期面临的洪水威胁。 

  2.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2018-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建设完成62375座,农村公厕601座,乡镇公厕43座,城市公厕110座,旅游厕所117座,交通厕所2座。编制了《鄂州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1年)》,,制定出台创森总体实施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省级森林城市创建32项指标体系均已基本达标。义务植树205.5万株,精准灭荒长江岸线造林工程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推进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主要完成以下工作:①完成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4万吨/日)项目建设,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②临空经济区再生水厂已完成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阶段。③临空经济区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3.深入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5次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6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47项、463件信访件已办结462件,余下1件本月底前可办结清零。五丈港、余寿港、新港(三水源)、汀桥港等四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基本实现实现长治久清。开展开展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印发《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葛店开发区、花湖开发区雨污管网建设、企业污水排放及园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情况开展排查整治。制定了《鄂州市“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完成整治任务40家,其中关停取缔23家、整合搬迁8家、整治改造9家。2018年10月,市政府印发《鄂州市现有企业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鄂钢等重点企业开展提标改造,确保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鄂钢公司绿色智慧城市钢厂、鄂州电厂节能环保改造工程,武钢程潮铁矿绿色智慧矿山改造工程、鄂州球团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相继实施。 

  4.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2019年2月,市委印发了《鄂州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全市干部队伍中的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和“站客”“看客”“说客”“过客”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力营造务实重行、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各方面工作提档升级进位。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1215日至20221221日,共7天)向鄂州市生态环境局027-60281836)反映。 

 

  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21215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