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关于印发《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3-21
鄂州环保党组〔2014〕3号
关于印发《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支部、局派出机构各支部:
  根据《中共鄂州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州发[2014]3号),在认真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局系统实际,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报经市委第四督导组审定同意。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鄂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14年2月 12日
 
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共鄂州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州发[2014]3号)精神,结合局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为切入点,以环保为民为立足点,着力解决局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保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过硬环保干部队伍,努力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环境保护支撑。
  (二)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对象是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于局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通过来实的、动真的,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具体要求是:
  一是牢固树立环保为民观念。坚持为人民办事、对人民负责、向人民报告、让人民满意,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环保爱民、护民,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
  二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守诺于民,坚持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环保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
  三是始终保持清廉本色。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保持清正廉洁,提升环保部门良好形象。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环保部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局系统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五是有效促进环保工作。促进环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促进全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促进环境风险的防范,确保环境安全。
  (三)基本原则。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系统实际情况,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五是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带头,作出表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一)参加对象
  市环保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参加对象是:市环保局机关及其局属二级单位和派出机构的全体党员、干部。
  (二)时间安排
  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从2014年1月下旬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活动坚持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分层组织实施。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关于召开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的时间安排在2月19日进行。
  三、具体任务
  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局系统实际,着重解决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一)解决环保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
  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学风不正,知行不一,调研薄弱,不切实际,只说不做,抓而不实,落实不力,文山会海,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瞒报缓报,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热衷表面文章等问题。
  二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不强,作风转变不够,爱摆架子,脱离群众,推诿扯皮,协调配合不够,环境不优,本领不强,工作质量不高,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以权谋私,划“小圈子”,搞亲疏有别等问题。
  三是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纪律松懈,庸懒疲沓,讲排场、比阔气、搞特权、图享受等歪风、玩风问题。
  四是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加强环保资金监管,重点解决铺张浪费,追求奢华,超标接待,违规配车,多占住房,变相旅游,挥霍享乐,骄奢淫逸,腐化堕落等问题。
  (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环境信访积案的清理清查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举报投诉的环境违法案件实行领导挂牌督办,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环保工作的决心和成效。
  二是大力推进我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大气十条”、《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及省政府“水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出台我市灰霾防治行动方案。积极开展碧石地区双飞粉违法企业专项整治活动。
  三是彻底整治小选矿。会同监察、安监、国土等部门,继续保持小选矿整治的高压态势,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强化责任追究,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四是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各类排污口和违章建筑,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五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质量公示及新闻发布制度。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媒体曝光力度,全面推进环境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对环境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环保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体制,建立完善网上行政审批和环评审批绿色通道,继续实行大企业建设项目提前介入制度,推行领办制、全天候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总体安排
  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上旬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3个环节融为一体,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将学习教育和整改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20日-4月5日)以环保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重点开展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
  1.学习教育。
  一是关于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讲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群众路线有关论述、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法规法纪,学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事迹,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和重要文件。
  二是关于学习教育形式。采取局党组中心组先学、支部组织集中学、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现场教学、交流互学、以考促学等形式,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局党组中心组先学,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重点内容进行专题研讨;支部组织集中学主要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个人自学围绕学习教育内容进行全面学习,并与局系统职业能力素养培训教育相结合;专家指导学主要举办为民务实清廉系列专家专题辅导讲座;集体研学主要开展“环保为民、环保利民、环保益民、环保惠民”大讨论;现场教学主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增强宗旨意识和走访环保问题突出区域以增强群众观念;交流互学主要进行会议交流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栏上交流学习;以考促学通过进行有关考试,促进学习教育。
  三是关于学习教育时间。集中学习于每周四下午进行半天,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5小时。
  2.听取意见。
  一是关于听取意见内容。听取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和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人民群众的环保期盼和需求。
  二是关于听取意见方法。
  其一,走下去。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市、区直部门、农村、企业及提案议案问题点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现场为民解决问题。
  其二,请进来。召开座谈会,组织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信访投诉群众代表、环保志愿者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要从人民群众环保信访中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
  其三,辟专栏。通过开展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开通环保微博和环保网专栏,设立群众意见箱,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渠道。
  其四,发函表。通过登门走访、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听取有关领导、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关于听取意见时间: 3月中旬- 4月初完成。
  在深入学习、听取意见的过程中,局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对照理论、历史、法纪、典型、群众五面镜子,边学习边思考、边反思边检查,边检查边整改,做到思想上有真触动,认识上有真提高,行动上有真动作。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6日-5月16日)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听取的意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途径,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切实找准、找实“四风”方面和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督导组全程指导。局督导组要指导下属支部组织生活会。
  1.深入分析问题。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和综合分析,形成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涉及局领导班子的,向全体成员通报;涉及局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局党组书记向本人反馈。同时,请市委督导组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按要求进行个别谈话提醒。
  2.开展交心谈心。局党组书记与局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局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局领导与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个别谈心,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本科室(单位)成员集体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推心置腹,谈深谈透。重点谈思想、谈作风,达到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的目的。谈心谈话主要内容要做好相关记录。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突出个人特点,形成“自我画像”。撰写的材料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一把手审阅后报送市委督导组。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分管局领导审阅,其他人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本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委督导组参加。各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分管局领导参加。局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进行。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5.评价反馈。请市委督导组对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评价,会同局党组书记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在规定范围内通报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17日-8月17日)重点是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和各支部要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以及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并在局内予以公布,接受监督。
  2.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整改方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关于解决“四风”问题。
  其一,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深入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清理各类会议、文件及表彰活动,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精简合并,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加强并深入调研,积极创新,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抵制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瞒报谎报、只做表面文章等问题。
  其二,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深化“三抓一促”和“治庸问责”活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诚心受人民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不敢担当、消极应付、高高在上、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认真检查落实“四减五制三集中”要求和市委实施细则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其三,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检查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坚决纠正违规配备超标准公务用车、违规办公用房等问题。
  其四,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勤俭办一切事情。坚决杜绝“小金库”,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互相宴请、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
  二是关于解决环保问题。
  要践行“四民要旨”,用人民群众的心思为人民群众做事,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的其他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办好环保实事,满足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需求。
  3.强化正风肃纪。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贯穿于整改落实过程,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及时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抓紧进行整改的同时,对已发现的问题边学边改,完善一批制度。在考核方面,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分别纳入地方党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制度、调研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在机关管理方面,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信访投诉走访回访制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
  五、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局党组和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组直接领导下进行。成立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祝健同志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负责,各成员要相互配合,具体组织实施好分工负责事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机关科室、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科室、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抓好每一环节的各项工作。形成局党组带头示范、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二)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党员队伍的实际,依据本方案制定各自具体的实施细则,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建立局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动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鼓励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市委和局党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综合组主要负责局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对外联络、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工作、相关材料起草及信息报送工作;宣传组主要负责局系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媒体和网络宣传以及相关信息公开和网上学习交流工作;督导组主要负责全程督导局系统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
  (三)加强宣传,积极传递正能量。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等宣传阵地,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心得体会、工作信息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局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要及时总结提炼局党组和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在实践中形成的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和新亮点,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各级领导、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宣传力度。
  (四)抓好结合,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相结合,与推进“一改两化”战略和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贡献、打头阵目标相结合,与推进当前环保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联系单位名单
  附件1:
  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祝 健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邵松林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调研员
  吴 琼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 员:郑应城 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
  刘健康 市环保局监察室主任
  廖世选 市环保局法制宣传科负责人
  赵文奎 市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
  郭小冰 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万细华 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
  王亚林 鄂城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
  陈 军 华容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
  叶建彬 梁子湖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邵松林 (兼),副主任:吴琼(兼),成 员:郑应城、刘健康、廖世选 、赵文奎、岳铁荣、肖 敏;联络员:赵文奎;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导组。
  综合组长:郑应城   成 员:赵文奎
  宣传组长:廖世选    成 员:肖 敏
  督导组长:刘健康   成 员:岳铁荣
  综合组主要工作职责:负责局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对外联络、实施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工作、相关材料起草及信息报送工作。
  宣传组主要工作职责:负责局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媒体和网络宣传以及相关信息公开和网上学习交流工作。
  督导组主要工作职责:负责全程督导局系统各单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
  附件2:
  市环保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领导联系单位名单
  第一联系点:
  联系领导:祝 健
  工作人员:郑应城
  联系单位: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第二联系点:
  联系领导:卫才林
  工作人员:汪自斌
  联系单位:鄂城环境监察大队、环境保护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院
  第三联系点:
  联系领导:邵松林
  工作人员:许 勇
  联系单位:华容环境监察大队
  第四联系点:
  联系领导:陈袆斌
  工作人员:吴晓红
  联系单位:梁子湖环境监察大队
  第五联系点:
  联系领导:吕尚英
  工作人员:王国富
  联系单位:市环境监察支队
  第六联系点:
  联系领导:吴 琼
  工作人员:廖世选
  联系单位:局机关、花湖分局、红莲湖分局
 
鄂州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4年2月17 日印发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