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日期:2021-05-21
                  鄂州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工作简报

2021年    第十三期

                      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23

 

鄂州市试点流域水质保护新机制

 

4月21日,鄂州市梁子湖区和鄂城区签订长港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鄂州市长港河全长90里,连接长江与梁子湖,流经梁子湖区和鄂城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原则是:流域上游承担保护生态环境责任,同时享有水质改善、水量保障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对上游为改善生态环境的付出作出补偿,同时享有上游水质恶化、过度用水的受偿权利。

协议规定,根据上一年两地交接断面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与前三年平均值的比值,测算水质补偿指数P;根据上游上一年度多项用水量与省市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的比值,测算水量水效补偿指数Q。水质补偿指数P和水量水效补偿指数Q按8比2的权重计算生态补偿指数。每年开展一次测算、一次补偿。

若年度测算若生态补偿指数小于1,表明上游充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下游鄂城区拨付给上游梁子湖区500万元;若生态补偿指数大于1或上游出现重大水污染事故或交界断面水质不能满足国家、省、市要求的断面水质目标或上游区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未优于省、市下达的水资源消耗双控指标,上游梁子湖区拨付给下游鄂城区500万元。此番协议按照权责对等、合理补偿原则达成,明确2021年至2023年期间,梁子湖区、鄂城区每年各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长港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资金。

鄂州市市直相关部门合力指导推进两区在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保护长港河流域水质。后期将根据试点经验,逐步将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长效保护机制扩大应用到市域内薛家沟、新港河等流域,进一步健全水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