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及省厅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7-24
 

  省市及省厅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

  一、省政府会议精神

3月30日,省政府召开2017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部署对省直12个部门及其系统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省政府副秘书长吕江文主持会议,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吴琦,省纪委副书记陈洪波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强调,要打好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履职、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黄楚平指出,加强督促检查是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有效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是改进部门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黄楚平强调,要准确把握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查找问题与整改问题相结合、群众监督与媒体监督相结合、查处问责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抓本级与抓下级相结合,全面发力,扎实推进。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舆论引导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结果运用到位,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市政府会议精神

  在鄂州续会上,副市长程少云同志指出,近3年的实践表明,督促检查工作已成为推动鄂州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改革落地的重要保障、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的责任感。

   程少云要求,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抓住关键,狠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被督查部门要在查找问题上下真功夫,把聚焦问题、发现问题作为督促检查工作的主线,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准查深查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要创新方式方法,将群众至上的原则贯穿始终,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让群众参与,提升督促检查效果;要强化责任落实,周密安排,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推进落实,推动形成上下衔接、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实际成效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赖。 

三、省厅会议精神

4月11日,省环保厅在武汉召开全省环保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省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2017年度全省环保系统履职尽责接受督促检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环保厅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干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作动员讲话,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严建国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天忠同志宣读了《全省环保系统加强履职尽责接受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武汉、十堰、仙桃环保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

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强化履职尽责接受督促检查的政治担当。她要求,要深化“四个重要”认识,要将履职尽责的工作检查作为深入推进全省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环保系统全面履职尽责的“重要保障”,作为深入推进全省环保系统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环保系统适应垂直改革新体制的“重要责任”,通过开展扎实的履职尽责的工作检查工作,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进一步的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努力创新、积极作为的环保干部队伍。

吕文艳要求,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考评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全省环保系统要坚定目标、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共同发力,扎实推进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工作。全省环保系统要上下齐心,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争先的目标,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三是要坚持把握关键。对于坚持争先的目标,吕文艳强调,必须坚持高标准,必须坚持严要求,必须坚持“担当勇为创佳绩,争先创优树形象”的工作目标和定位,既要坚定创优目标的信心,要有环保人的志气和底气,也要看到实现争先目标的艰巨性,以满腔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争做全省履职尽责的排头兵。对于坚持问题导向,吕文艳强调,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就是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全省环保系统要把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它贯穿在整个履职尽责的工作督促全过程,一要围绕重点来查找问题,二要多渠道的找准问题,三要求真务实地整改问题,四要以建章立制来巩固工作成果。对于坚持把握关键,吕文艳强调,要做好四个聚焦:一是聚焦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二是聚焦履职和问责,倒逼整改落实;三是聚焦宣传引导,争取领导和各界的支持;四是聚焦服务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环保的美誉度。

吕文艳指出,环境质量的改善是环保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千道理万道理,改善环境质量是硬道理,环保部门履职尽责的落脚点是服务改善民生,要让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有明显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她要求全省环保系统要立足环保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改善环境质量,要强化生态红线、质量底线和环境负面清单的管理,把大气、水污染治理纳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考核当中,坚决按照国家的要求完成目标;二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饮用水的保护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让人民群众能够喝上干净的水;三是大力简政放权,加强放管服的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的效率,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四是加强监管执法,保持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要坚决守护环境安全的底线,加强突发环境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加强环保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吕文艳最后强调,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做好“三个加强”,加强组织引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整体的联动,强化引导、落实责任,全面发力,扎实推进,确保督促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体现全省环保系统的新作风、新作为、新贡献。

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严建国要求,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提升政治定位,迅速行动、尽快部署,深入发动,层层动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各级环保部门要强化争先意识,精准把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核心要义,把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与环保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务实重行,协同推进,全面依法履职,不断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效能,不断开创全省环保事业新局面。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