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碧水蓝天的“巾帼女将”——记市环保局规划财务科科长吴晓红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7-07-24
 

  守护碧水蓝天的“巾帼女将”

——记市环保局规划财务科科长吴晓红

她,是冲在环境监察一线的“排头兵”;

她,是致力生态环保的“攻坚手”;

……

36年如一日,她在环保系统屡获殊荣,立过三等功,曾获环保部颁发“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奖章”。

她,就是市环保局规划财务科科长吴晓红。

作为鄂州环保战线上一位无私奉献、敢挑重担的“女将”,吴晓红曾步行在乡间野外,检查小选矿治理情况;也曾穿梭在晚10点的大街小巷,检测经营场所的噪声污染情况……她柔弱的身躯下,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和踏破冰雪的勇敢;她在岗位上施展才华,贡献智慧,守护城市的碧水蓝天。

争当环境监察的“排头兵”

征收排污费是环保部门实施环境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积累环保补助费和推进环保事业的重要经济来源。市环保局之前沿用协商收费办法,征收标准并不统一,收费工作是个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1998年,吴晓红从市局下派到环境监察支队,组建女子环境监理所并任所长,她上任后将推进收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她学习钻研《湖北省排污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省政府86号令),了解到单位和个体户也需缴纳费用,而且费用标准口说无凭,一律靠检测数据来核定。

原新世界酒店协商收费仅5000余元/年,吴晓红坚持按数据收费,耐心向酒店经理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却换来冷漠相对。她继而组织执法队员,前往该酒店排污口取样,专程赴市水务公司调取当期用水量,再提交给专业人员检测污染物浓度,进行数据计算分析。当吴晓红出示检测报告后,酒店经理哑口无言、顿时服软,选择配合执法。得益于吴晓红据理力争,当年市环保局对该酒店征收了10万元的排污费。吴晓红上任后,个体工商户缴纳排污费更是实现了“零突破”,排污费实际缴纳情况大为改观。

文星大道经过我市繁华地段,区内的餐饮一条街是它的名片,但该街的部分店家也因油烟扰民问题而屡遭投诉。为了配合创建无烟一条街,女子环境监理所全员出动,挨家挨户劝导店主安装油烟净化器。可少数店主不仅拒不配合,还游说其他店主一起抗法,让吴晓红 

 碰了一鼻子灰。她私下向店家打听详情后,决定“分类而治”。

对于摇摆不定的店主,她循循善诱给他们算了笔账:油烟排放达标后,省下的罚款超过安装费本身;对于劝说无效的,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晓以利害,让其意识到自身行为涉嫌违法违规;针对屡教不改的,她与法院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申请强制执行。吴晓红的整治行动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理解,在限期之内迅速出色完成任务,市民拍手称快。

   致力生态环保的“攻坚手”

2002年,吴晓红调至该局生态科,负责生态保护与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她走基层摸情况,全市300余个村大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工作稍有空闲,她就抽时间学习业务知识,牵头或参与撰写《鄂州生态环境现状的调查》、《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鄂州市大气环境质量分析及污染防治对策探讨》等文章,在主流媒体和核心期刊上发表,从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很快适应了岗位。

长江沿岸小选矿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我市汀祖镇一带小选厂屡禁不绝,2007年起,吴晓红牵头组织开展了小选矿专项整治行动。可是工作如何深入推进?在无现成方法和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她红摸着石头过河,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可行的办法。她制定的《鄂州市选矿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等作为省厅验收模板在全省交流推广,多次接待省内外单位参观学习。

当时,吴晓红的另一项中心工作是牵头负责国家生态示范市创建。她专程去环保部咨询专家,编制规划后还邀请专家指导、评议,把每一项指标都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可我市森林覆盖率按规定标准无法达标,这成了横梗在她面前的难题。她开始了密集的“跑部进省”,经过与省厅、环保部多轮沟通磋商,主管部门同意在综合考虑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将湖泊保护工作作为参考。就是这一处小小的变动,让我市梁子镇、花湖镇、碧石镇和华容镇于2012年入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吴晓红功不可没。

有愧家庭亲人的“工作狂”

作为一名环保人,吴晓红始终工作在最难、最累、压力最重的岗位上,科室人手不足,“5+2、白加黑”是家常便饭,这使得她无法顾全家人。

2011年她的父亲因患血管炎入院,她每天下班后挤出时间陪伴父亲,时针指向晚上九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父亲病重后,转至武汉同济医院医治,她只得双休日赶去武汉陪护虚弱不已的父亲。每次都想多陪父亲一天,可到了周一,找她的电话就接连不断,不得已只好提前返回。3个月后父亲不幸离世,时任市环保局局长祝健在她父亲的灵堂上,特意下跪磕头,饱含歉意。

父亲去世后,吴晓红对工作愈发投入。针对中央专项资金投入模式的变化,深感我市环保项目储备不足、项目深度不够的困境,她深入现场调研,协调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座谈,邀请省环科院、湖北大学等科研单位为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策划项目、编制实施方案,指导项目所在地完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顺利进入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库作准备。

今年4月底,环保部中南片区中央环保项目库入库的技术审查在我市召开,期间正值她在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手术。为了确保我市项目顺利入库,在手术尚未拆线的情况下,她赶回会场,与技术人员完善PPT汇报,详细分析专家可能侧重关注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项目辖区和主管部门补充支撑材料。当得知我市申报的项目顺利通过专家审核,进入中央环保项目库、并列省重点支持地市第一时,她才返回医院,第二天医生拆线检查伤口时,伤口已红肿。医生要求她休息一个月,可她休息一个星期就返回工作岗位。吴晓红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4-2016年我市共争取上级资金9500多万元,有力地推进了我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近十年来,吴晓红因身体原因先后动了四次手术。她笑着说:“每次术后重返工作岗位时,我都心存感恩,感恩医生精湛的医术能让我在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