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典型案例 鄂州市华容区三和管桩码头生产废水排口整治

日期:2023-10-27

  鄂州市华容区三和管桩码头生产废水排口整治 

  一、基本情况 

  鄂州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岸线全长约86公里。鄂州市华容区三和管桩码头生产废水排口位于鄂州市华容区临江乡三江码头,受纳水体为长江。经溯源核查该排口主要收集三和管桩码头车辆冲洗废水、设备清洗废水、地面冲洗废水等生产废水。 

  二、问题分析 

  现场溯源时该码头未建设废水收集处理设施,该码头停靠船舶的污水排放对长江干流环境保护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三江码头是该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的责任主体,负责该码头排口升级改造、废水收集设施建设、委托外运和现场环境管理,实现生产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市交通运输局为市级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指导码头企业严格按要求规范处置船舶码头污染物,注册使用“船E行”系统,落实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电子联单管理要求 

  整治措施和整治过程 

  1.制定《湖北三和管桩有限公司厂区废水循环利用及雨水收集利用方案》,规范建设码头生产废水和初期雨水收集贮存设施,实现码头生产废水全覆盖收集; 

  2.委托第三方按月对已收集贮存的生产废水进行拖运处理; 

  3.强化环保设施运维管理,定期检查贮水箱、提升泵等废水收集贮存设备,确保设备有效投运;安排专人做好日常巡查和检修,确保现场环境规范化管理,无跑冒滴漏状况发生。 

  4.加强现场监管,市区镇建立三级督导机制,定期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工作制度,明确人员、责任分工及具体措施等。 

  整治成效 

  三和管桩码头生产废水排口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废水未收运,初期雨水横流。经溯源整治和升级改造后,码头生产废水及初期雨水均接入码头污水收集设备并集中外运,无外排。三江码头作为湖北三和管桩有限公司的货运码头,迅速制定了废水循环利用及雨水收集利用方案,投资一百余万元进行系统整治,有效完成了码头的排水系统升级和雨污分流改造,实现了雨水截留、生产废水外运,不外排。 

  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责任到岗到人工作制,详细记录收集外运台账资料。市、区、镇三级监管部门采取每周巡查、每月联检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力度、范围和频率,做到不留死角盲区。 

  五、效益和长效监管分析 

  该整治项目投入约100余万元。目前,码头企业已同有资质的第三方船舶污水接收公司签订接收协议。长江沿岸港口码头溢流直排问题是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一个突出环境问题。三江码头通过船舶污染物防污、治污闭环管理,不仅有效解决码头停靠船舶污水直排和作业平台初期雨水污染风险隐患问题,还进一步优化了船舶污染物接收服务,做到靠港船舶污染物100%真接收、真转运、实记录,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航运发展贡献了力量。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