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全力答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必答题”

日期:2023-12-11

  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近年来,鄂州市严守长江入河排污口这闸口”,全面加强排污口监督管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100%。2022 年,长江干流鄂州段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截至2023年底,全市55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压实整治责任,确保合力攻坚。入河排污口整治纳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湖北省的重点整改任务清单和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考核。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印发《鄂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职责的通知》,细化实化任务清单,强化部署,明晰责任,层层压实。 

  突出整治重点,确保大力推进。坚持疏堵结合抓源头”,发挥水利、住建、城管等主管部门优势,聚焦雨污分流不彻底、城镇雨洪排口污水混排等前端环节,整治完成生活污水直排洋澜湖问题45。坚持问题隐患“零容忍”,持续组织开展整治“回头看”,完成整治不彻底排口整改73。坚持重点排口“不放过”,紧盯排水量较大的工业、城镇污水处理厂等重点排口,通过现场帮扶、交办反馈和跟踪调度,形成整治结账闭环管理。 

  长效整治督导,确保有力落实。实行“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溯源和清淤截污。临空经济区投入近千万实施集镇污水管网雨污分流,葛店开发区投入150余万元对排口开展二次溯源。联合市检察院,借助河湖长、民间志愿者对整治成效进行监督。开辟排污口整治专栏,主动公开排污口信息,鼓励全民参与和举报违法排污行为。在全省率先制定属地乡镇(街道)—区级整治主管部门—市级整治主管部门三级验收核查程序,完成排污口销号48个。 

  我市将继续强化协同作战和调度督办,逐步提升和巩固整治成效,时时放心不下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答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这一生态答卷。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