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华容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典型案例强楚船业工业生产废水排污口

日期:2022-10-25

  一、排污口类型

  生产废水排污口

  二、溯源情况

  该位置是一个船厂(强楚船业),现场排查发现船厂内有污水经地面形成的多个冲沟直接流入长江,判断此排口为该船厂的生产废水、生活废水和雨水的混合排污口。复核时,该船厂的污水都流入船厂下方的一条沟再汇入一个污水收集池内集中处理,目前该排口已拆除取缔并规范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

  三、责任主体及主管部门

  该生产废水排污口位于强楚船业内,强楚船业负责封堵拆除该排污口,并规范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负责现场监督管理。

  四、整治类型

  拆除取缔

  五、整治措施

  1.封堵拆除;

  2.规范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

  3.加强监管,督导企业建立健全污染防治工作制度、责任分工、人员、投入、措施等。

  六、整治成效

  强楚船业工业生产废水排污口为为该船厂的生产废水、生活废水和雨水的混合排污口,经系统整治,该排口已封堵取缔、规范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并有效解决该排口管线沿线的脏、乱、差,雨污合流、溢流问题。

  (一)“正向升级”规范雨污分流处置不外排:一是修建9m³隔油池1座、1#初期雨水沉淀池180m³、2#初期雨水沉淀池108m³及680m配套雨水明沟;二是在隔油池与2#初期雨水沉淀池进口处设置阀门,在2#初期雨水沉淀池设置污水泵,定期将池内污水抽运至隔油池内进行隔油处理;三是建立环保设施管理台账(初期雨水沉淀池),严格记录初期雨水收集情况;四是与武汉长喆船舶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污水转运协议,定期转运隔油池内的污水;五是建立污水转运台账,确保污水不外排。

  (二)“反向升级”倒逼企业加强环保设施运维管理:企业加强环保设施管理,保证雨污分流处置设备等环保设施有效投运,生产保障部做好日常检修维修工作,确保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压实台账记录责任到岗到人,初期雨水收集台账,由安环部实时登记。区、镇两级监管部门采取每周巡查、每月联检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力度、范围和频率,做到不留死角盲区。

  排污口整治前

  排污口整治后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