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电厂三期循环水排口整治案例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5-25

  (一)排污口类型。生产废水排污口。 

  (二)溯源情况。该排口为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电厂循环水排口。该公司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采用执行零排放,一、二期机组为直流冷却方式,三期机组为循环冷却方式,三期机组设有2座冷却塔,设有一个三期循环水排放口,三期循环水通过此排放口排入长江。 

  (三)责任主体及主管部门结合溯源排查情况,该排口属于工业企业排口,责任主体单位为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负责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维护情况;主管单位为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 

  (四)整治类型。规范。 

  (五)整治措施 

  鄂州电厂三期循环水是从长江提取新鲜江水经高密度沉淀池混凝澄清处理后的清水,经混凝澄清后的水补入冷却塔,并在冷却塔系统内换热循环,当循环水达到一定的浓缩倍率后,通过三期循环水排口排放部分浓水以维持浓缩倍率,排水水质按规范定期监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因该单位属于重点排污单位,同时为防止水体出现超标现象,在三期循环水排放口建设明渠,规范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平台联网,并聘请符合资质的第三方单位运行维护。目前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六)整治成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部署要求,确保水体项目完成后,运行稳定,排水水质优于生产废水排放标准,效果良好,符合环保要求。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