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深度溯源工作基本完成

日期:2021-09-07
   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共有555个,工作量大。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溯源工作我市在前期排查、初步溯源和分类监测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各类排口进行深度溯源,为下一步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鄂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将入河排污口整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定期调度分析、季度评审评定、工作提醒、督导检查、典型示范、成效评估等制度,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开展深度溯源。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开展深度溯源。6月份以来,第三方技术单位根据生态环境部交办的排口清单和我市前期分类监测、初步溯源成果和技术要求对排口进行分类、确定污水来源并命名编码。参加溯源的人员克服点多路远、路况复杂、高温酷暑等困难,连续奋战,有序推进溯源工作。截至831日,完成了54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深度溯源工作,剩余15个被水淹没暂时无法溯源。排污口命名编码工作正持续推进,已命名482个,编码462个。

三是现场复核指导。816日至20日,支队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进行现场复核指导。专班工作人员对第三方技术单位溯源情况进行抽查,详细核实已完成深度溯源的排口分类、污水来源、责任主体和整改情况是否准确,指导第三方技术单位、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对污水来源复杂、地形地貌改变较大及坐标点位重复等难以溯源的排口进行集中攻坚,同时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推进排污口整改工作。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梳理溯源成果。加快排污口命名编码进度,完成深度溯源和溯源信息录入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长江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明确每个排污口责任主体及主管部门,为精准整治提供靶向支撑。

二是制定“一口一策”结合江苏泰州、重庆两江新区和渝北区等地试点工作经验和我市实际,按照排污口分类及责任主体分工,坚持标本兼治、精准分类、综合施策的原则,科学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实行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解决到位不放手。

三是竖立标识标牌。在排污口附近竖立标识牌,公开排污口名称、编码、责任单位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