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关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了哪些部署解读

解读单位: 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关联政策:
 《意见》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了哪些部署?

陈炜斌回答:《意见》在总结“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根据“十四五”新任务新要求,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接续攻坚、久久为功。

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污染天气和逐渐显现的臭氧污染问题,对症下药,明确目标任务、措施,精准施策。一是提升攻坚目标,要求持续降低PM2.5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浓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部署标志性战役,提出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3个标志性战役,实现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三是推进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加大扬尘管控,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提出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要达到85%的治理要求。

  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思路,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一是巩固提升攻坚成效,长江流域总体水质保持为优,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黑臭水体治理将县级市纳入范围并实现基本消除。二是紧盯重点流域和重大战略区域,延续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突出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有效恢复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

  以更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提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的重点举措。一是有效防控土壤污染风险,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推进土壤污染面积较大的100个农用地安全利用示范,严格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管理和用途管制。二是突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基本消除较大面积黑臭水体,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和农膜回收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三是加强固废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对“无废城市”建设、新污染物治理等领域,根据最新要求提出了针对性举措。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