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鄂州市环境保护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18-220485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发文单位: 鄂州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2018年01月10日 失效日期: 2100年01月01日

鄂州环保文〔2018〕2号

 

 

 

于印发《鄂州市环境保护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鄂州市环境保护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鄂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月5日

 

 


鄂州市环境保护局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依法决策,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的重大行政决策,是指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决定以及其他重大的行政行为。

第三条  凡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行政决策,在提交研究决定前应当经局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

重大决策属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规范性文件范畴的,适用与其相关的制度规定。

第四条  局法规科具体负责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的承办科室(以下简称决策承办科室)应积极配合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第五条  决策承办科室在决策事项的前期调研、论证阶段应当通知法规科参加。

第六条  决策承办科室呈报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时,应根据具体方案提供相应材料:

(一)决策方案必要性、可行性说明,以及决策的成本效益风险分析;

(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依据以及其他市州环保部门的做法;

(三)有关的统计数据、调查分析和评估报告等资料;

(四)有关征求意见的综合材料;

(五)应当进行专家咨询论证的提供咨询论证材料;应当举行听证的提供听证材料;

(六)其他所需要的资料。

第七条  重大行政决策在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前,决策承办科室应当将该决策方案和相关材料送交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八条  法规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一)决策权限是否合法;

(二)决策程序是否合法;

(三)决策内容是否合法。

第九条  法规科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下列方式:

(一)书面审查;

(二)报局领导同意,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协调会,发函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在本局、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三)报局领导同意,邀请市法制办、司法部门等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法律咨询或论证,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条  法规科认为决策方案仍需补充材料或需要修改完善的,可直接要求决策承办科室办理,决策承办科室应当积极配合完成。

决策承办科室对法规科提出补充材料或修改完善意见有异议的,应当提出书面意见,充分说明理由并提交依据。

第十一条  法规科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应当上报提交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意见书内容包括决策方案合法或违法、部分合法或违法的意见及理由、依据,以及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对与决策承办科室不一致的意见,应当在合法性审查意见书中予以说明。

第十二条  法律、法规、规章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鄂州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1月5日印发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