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08日
一、概述
2016年,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鄂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拓展公开渠道,着力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工作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信息告知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有政务信息、环境新闻、工作动态、法制宣传、环境质量、环境管理、环保投诉、网上办事等8大类若干小类。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1条,其中政务信息类29条、环境新闻信息类98条、法律法规类信息12条、宣传教育类信息57条、环境管理类信息88条、环境投诉信息17条。同时,在局网站首页提供了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查询,城区集中饮用水源地月报季报、环境质量月报、环境状况进行公开公布,累计已发布环境监测质量报告40多份。
(二)网站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自2011年来,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已连续多年荣获省环保厅颁发的"湖北省市(州)级生态环境局优秀政府网站"称号。我局分别于2013年、2015年对网站进行了较大改版,改版后的新网站坚持为人民服务理念,积极突出信息公开和公众服务特色。改版后的网站更新了一些栏目,充实了最新工作内容,进一步深化了环保信息公开,增强了网站应用功能,提高了公众参与水平。计划今年对局网站进行再改版。
(三)新媒体建设情况
我局在2014年开通了新浪微博"鄂州环保"和微信公众号"鄂州环保"(ID:ezhouhb),积极宣传环保关注动态,截至目前,共发表微博40余条,已接受并处理微博投诉3件,目前共有1500多粉丝关注。微信公众号发表微信30余条,关注粉丝120余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起(为个人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局办公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后才能刊发,重要信息还需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积极开通多种渠道,采取投诉电话、局长信箱、在线咨询、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督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新的进展,但与政务信息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部分科室对信息重视不够,提供信息不够及时主动,信息重点不够突出等。下步,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和投入力度,突出服务和公开特色,为市民百姓提供良好的环境信息服务,为我市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