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4年01月22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鄂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精神,由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东段) 电话:0711-3281828 电子邮箱E-mail:ezhbj@163.com。

 

  一、概 述

  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3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认真整理环保信息,编制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鄂州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依法公开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信息,开通政府信息直通车专线电话,向社会公众、人民群众和各单位依法提供环保信息,提高环保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局在2013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7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75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我局的公文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基本概况、主要职能、领导班子、内设机构、服务承诺、办事指南、收费标准、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环保政策法规类的信息7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8%;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4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3%,本局的业务类信息主要是环保职能工作范围内的监测、监察、行政审批、投诉、咨询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2条,均属环保工作方面的信息,其内容主要涉及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情况、工作动态、紧急文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开通了环保专线电话(0711-12369),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编制并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印发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方便广大群众获取本单位信息。

  今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1名调研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1名兼职人员负责开展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市政府办的要求,按时公开本单位信息,提高环保工作的透明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促进局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3年度受理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接受群众咨询19次,全部为网上咨询186次。本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为358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诉求应答、环境投诉、环境新闻、通知公告。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本局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其他工作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扎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专题培训,充分展开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制作服务公示栏,公开服务承诺,践行服务承诺,在工作中接受社会监督,达到了作风建设和形象建设明显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明显改善;执法水平和职能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目标。

  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及时在鄂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依法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开通12369环保专线电话,向社会公众、学员和各单位依法提供环保信息,提高环保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环保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在加快阳光政府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局务公开,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知情愿望,为实现建设国际环保模范城目标、开创繁荣文明开放和谐鄂州新局面搭建平安稳定的平台。

  2013年12月22日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