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10-08

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共承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3件,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代表建议6件,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8件,另补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4807号提案1件,共计23(其中主办3件、分办1件、会办19件)。内容涉及比较广泛,主要有关于禁烧秸秆升级“限塑令” 遏制塑料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科学处置的建议问题等。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关于交办2021年建议提案和议案建议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下面就我局2021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动
   接到建议和提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提案及时签收,并认真学习了建议提案的具体内容,认真地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及时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于5月初召开了生态环境系统2021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同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建议提案和议案建议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不断强化措施,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方法,不单纯地就建议办建议、就提案办提案,而是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与代表委员们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向代表委员们征求对我局生态环境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的大好机遇,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健全机制,认真办理
      建议提案后,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领导负责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组织、督促和协调,以及与代表委员们保持沟通、联系,把代表委员们的真实想法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组织具体承办科室和局属二级单位一起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具体承办部门按照承办意见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高度认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责,了解民意,改进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职的一个重要渠道,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1、明确分工。接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后,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重新调整了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和组织网络,对每一份建议和提案进行了认真地深入地研究分析,弄清建议和提案的主要内容及基本精神,按照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二级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具体承办单位和承办工作要求。
  2、及时调度。在办理过程中及时召开了相关科室、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办理工作会议。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凡是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时间,力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解决;应该解决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计划,列出时间表,创造条件解决;因条件不具备,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在办理过程中,局办公室会同监察室对每份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办理质量。
  3、认真调研。今年办理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办理工作认真抓落实、办理过程加快、代表委员们比较满意。我局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对每一件会办件反映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原因,找准措施,形成了书面协办意见。由于代表委员反映问题都是一些热点和重点问题,为了做好答复办理工作,我局大气科、固废与核辐射管理科、生态科、审批科、环境监察支队对本单位所涉及的内容均进行了认真调研,弄清情况,集大家的力量,制定了目标和具体的措施计划、认真办理。
  4、认真答复。在办理工作的过程中,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了办理工作情况交流汇报会,承办科室向办理领导小组汇报了各自的办理情况,对办理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会议提出了修改意见,答复稿报经分管的领导和局长同意后,认真组织答复。
  三、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和社会综合效应
  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上,我局始终站在全市生态环境工作这个大局上考虑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当前工作的一次机遇来认识和对待,并希望代表委员们对办理情况继续进行关心和关注,提出建议和意见。
  目前,我局已完成了今年的承办任务。并上传至建议提案网络管理系统,见面率100%,满意率100%,代表委员们和人民群众比较满意。
  今后,我局将始终如一地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坚持树立“以人为本,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为建设武鄂同城、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2021108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