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增效,以“查”提质——市生态环境局集中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日期:2024-03-26

  为进一步落实《湖北省2024年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铁卷工程”实施方案》、《鄂州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升“铁卷工程”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及工作部署,切实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制作水平,市生态环境局于2024年3月22日开展一季度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暨“铁卷工程”动员会。

  此次案卷评查邀请了法律顾问,同时抽调案件审查、法制审核、执法骨干等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人员对全市18本案卷进行交叉评查,评查人员依据评分标准,重点针对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程序是否合法,违法主体和违法事实认定是否准确,笔录是否规范,收集的证据是否完整,图片是否清晰,自由裁量基准运用是否恰当,法律文书是否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是否有集体审议记录,是否违反查处分离等内容逐项逐条审查,按照“一案一评、交叉互评”原则进行评分。评查结束后,对评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各单位(科室),并督促相关单位(科室)及时整改到位,形成发现-反馈-督办机制。通过案卷评查发掘先进典型、查找短板弱项,以评促改推进结果转化,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不断强化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局将以本次案卷评查为契机,以“铁卷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总结归纳行政执法案卷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以“评”增效,以“查”提质,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水平。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