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三举措做好空气质量预警,当好冬季防污攻坚先遣兵

日期:2022-12-20

  随着冬季来临,北风冷空气下沉的同时也常常携带北方地区积累空气污染物一波波过境。为了防守住鄂州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目标,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认真开展空气质量攻坚行动,誓要做好防污攻坚预警先遣兵。

  一是明确冬季污染防控目标。冬季因气象影响导致扩散条件差,本就容易导致内源积累,是环境空气污染高发期。近期又面临北方沙尘随着冷空气南下,北部污染物积聚,带来外源污染。双重污染带来的严峻形势下,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认真做好监测数据预报分析,及时开展预警,为决策部门在污染过境前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提供技术依据。

  二是做好监测值守。市生态环境监测站集中多个科室优势技术力量实行排班值守,制定了平时16小时、高污染天气24小时的值守人员安排表,并按要求每小时进行一次当前空气数据汇报以及在空气质量突变的时候进行及时报告。与此同时,结合现有资源,多方面分析污染程度、污染成因和污染过境时间,做到污染过程全监控。

  三是补短板强化预警能力。虽然在环境质量预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技术力量仍显薄弱,人才培养依旧不足;应急监测资源的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尚未建立。

  下步,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将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应急监测资源平台建设,持续巩固和提升环境应急监测水平,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测得准、打得赢”的生态环境监测铁军。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