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监测中心高质量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分析工作

日期:2022-11-14
   为加强鄂州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近期,鄂州监测中心开展了2023年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根据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对污染企业土壤环境开展监督性监测工作。本次分析工作涉及鄂州市四区2个饮水源,4个村镇,12家企业周边共52个土壤样品,获得pH、阳离子交换量、砷、镉、铬、铜、汞、镍、铅重金属等项目有效数据约700余个。

  一是提前谋划,合理分配。自任务下达以来,监测二室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分工明确。从样品的接收、制备、分析人员到报告的审核,明确职责;样品分析前,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新上岗人员进行样品前处理、分析操作、内部质量控制等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同时,协调好日常的监测分析工作,确保本次土壤环境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团结协作,扎实推进。由于土壤样品操作流程繁琐,在进行检测的时候尤其注重细节,各个环节大家分工合作。在样品制备阶段,6名制样人员分成三组,进行研磨、筛分、分装、贴标签等,项目分析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样品的后续分析。充分发挥了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的精神。 

  三是规范程序,把关质量。首先从实验室环境、仪器设备、试剂耗材、人员、方法选择等方面开展自查;其次样品管理员在接样时认真核对样品数量、检查样品保存条件、记录等信息;分析人员操作严谨,做好内部质量控制措施,同时质量监督员按规范发放国家标准物质进行外部质控,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