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做细、做实、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2-05-04
   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鄂州市扎实开展五一节假日环境隐患排查,切实提高环境风险防控水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把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坚决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市生态环境局

“五一”节假日期间鄂州市成立1个工作专班,6个检查小组,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1次,检查点位100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率领市局固废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等相关负责人,暗查、暗访葛店开发区、华容区、鄂城区部分重点企业和风险敏感点位生态环境安全落实情况,按照“重点抽查”、“科学排查”、“查改并重”结合的方式,对辖区的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降低和化解环境风险,确保“五一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5月1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万细华陪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开展节假日环境隐患排查,先后检查了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湖北虹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鄂州富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点位;5月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邓福元带领支队信访应急科到湖北世纪新峰水泥有限公司、鄂州华重充填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湖北圣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危险废物贮存转运情况、涉疫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鄂城分局

20224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鄂城分局组织全体在岗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会后,鄂城分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实抓细相关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实际合理分配执法力量,针对医疗废物、饮用水源地、涉重金属、尾矿库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隐患排查。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针对目前鄂城区设置的40个核酸检测便民采样点,4月30日,鄂城分局局长陈军带队对各采样点医疗废物包装、收集、转运情况开展检查,指导各采样点提升规范化处置水平,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避免病毒“二次传播”。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节假期间不松劲,全体干部职工在岗待命、保持24小时通讯联系,确保突发事件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华容分局

2022年4月29日下午,华容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全省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治视频培训会会后,分局局长杜辉迅速召开本单位会议,安排部署本辖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华容分局按照区安委会相关要求已制定《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五一”节假日,加之处于疫情防控敏感时期,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辖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信息及时上报,无事报平安。

二是明确重点检查事项。重点检查环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及演练情况、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防控情况、环境安全应急设施维护情况、环境应急处置救援物资情况等检查企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台账登记、转移联单、自行监测、应急预案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重点排查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和治理设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存在违规存放、随意倾倒、非法转移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等做好泥叽水源地风险隐患排查,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威胁水源地安全,严防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污染事件发生检查医院、隔离点生活污水消杀药剂使用情况和运行台账;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医废产生、贮存、转移、处置情况和出入库台账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不在污染物排放环节出现短板。

三是坚决查处违法行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认真履行生态环境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彻底整治辖区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遏制各类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检查企业环境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污染物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超标排放、通过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

 

葛店分局

为落实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4月29日葛店分局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排查小组,制定排查计划,明确牵头责任人和排查内容。“五一”节假日期间,葛店分局负责人沈一楠带队对华甜、江城子、福天(福贞)、铂华基因、容百锂电15家企业开展五一期间环境风险排查,主要检查企业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危险暂存间建设、管理情况;应急预案备案、应急物资、应急培训、事故应急池进行全面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未发现环境问题。

 

临空分局

根据《2022年湖北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鄂州市生态环境局临空经济区分局迅速行动,对湖北迈泰钻石科技有限公司、燕矶卫生院、s203搅拌站13家等企业开展“五一”期间突发环境事件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及卫生院医疗废物、废水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是否正常及其他相关记录、台账等档案资料是否规范。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