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五一”节假日环境隐患排查 坚决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日期:2022-05-04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五一”期间生态环境安全的相关要要求,5月1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率领市局固废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等相关负责人,暗查、暗访葛店开发区、华容区、鄂城区部分重点企业和风险敏感点位生态环境安全落实情况,坚决筑牢节假期期间环境安全防线。

一是重点抽查。鄂州市生态环境局高度认识、高度重视,坚决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立即成立1个工作专班,6个检查小组,专班由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同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长及市局固废科科长相关负责人等组成,检查小组由各区分局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组成,对辖区的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降低和化解环境风险,确保“五一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二是科学排查。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先后检查重点监管企业(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湖北虹润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鄂州富晶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华新水泥(鄂州)有限公司)、医废处置单位湖北圣堃有限公司等点位。在暗查暗访过程中逐一检查企业环境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和环境风险单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危险废物规范管理等情况,重点核查了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医废处置单位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全过程监管,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避免病毒“二次传播”,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产生的各类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

三是查改并重。按照“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工作专班在检查时强调,要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环境风险日常管理、应急制度、加强环境风险源和风险防控设施的排查,建立详细排查记录台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健全清单式管理,完善排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销号清单等台账,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夯实闭环管理;要帮助企业积极整改,在排查过程中,要为企业上门服务、帮企业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督促企业落实,不干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坚决反对“一刀切”的粗暴式执法,务必确保环保落实力度不减,切实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