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0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06-18
 

616日上午,为锻炼和提升环境应急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市饮水安全,按照市人民政府430日印发的《鄂州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鄂州市环境应急办在梁子湖区狮子口水库开展了2020年鄂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参加演练的有梁子湖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和湖泊局、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生态环境局梁子湖分局、市水务集团、市环境工程研究院、马龙狮子口水库管理处等单位和部门。

演练险情设定为梁子湖区太和水厂狮子口水库水源地取水口附近发现蓝藻漂浮,影响供水安全。市水务集团向市环境应急办报告,市环境应急办及时召集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会商后,预判狮子口水库水源地有爆发蓝藻水华事件的趋势,命令相关单位和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人员赶赴狮子口水库开展应急处置。

本次演练设立应急指挥部及环境监测组、监察组、应急处置一分队、应急处置二分队、警戒组、物资保障及宣传报道组等6个小组,市环境应急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太平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长。演练检验了信息接报、事故调查、应急监测、紧急处置、应急终止等环节响应场景。演练过程还引入无人机技术,通过航拍视频、数据回传、实时监控等,协助监测人员扩大巡查范围,为应急指挥部科学决策、有效处置提供了参考依据。

此次演练过程紧凑有序,操作规范,检验了《鄂州市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锻炼了应急队伍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完善了各单位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和示范性。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