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措施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03-07
    随着疫情期间封闭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封闭时间持续延长、居民需求增多、管控难度加大,市生态环境局包保的4个小区中,仅化工小区就有18栋居民楼,58个单元,接近900多户、2900多人,采购量大,任务繁重。市生态环境局精心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落实到人,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编织网络通道。一是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搭建楼长管理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群众的力量,上门做思想宣传工作,一批党员、热心群众代表自发地担任楼栋代表。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增强物业管理职能。号召一批年轻、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主动站出来,为居民服务。先后有志愿者胡恒、郭美岑、周小玉、尹凯等人加入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值守人员职责,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化工小区卡点带班领导郭冰一直坚守在一线,防疫值守小组成员每天必须对楼栋代表、居民提出的每个问题、每个需求等进行全面统筹,及时协调,迅速解决。

   

   通过这三个关键“点”,市生态环境局值守人员联合社区搭建了一个全覆盖的“面”,保证了问题、需求信息的畅通、反馈渠道。

分类精准施策。按照居民对物资的需求不同,“四字”解决物资配送问题。采取“面”、“点”两条线,分成“急”“重”“辅”“零”四种方式,从居民到楼栋代表,从零散需求到信息汇总、到实地采购、到一一派送,积极主动地急民所急,办民所需,安抚居民心态,维护社区稳定。

   

   对药品类的需求采取“急”的方式。特殊时期,部分人的药品需求变得较为紧急,通过微信、电话、亲临等方式,制定表格,由专人进行早晚登记,统计用药需求,建立用药需求台账,对药品品种、用量作详细记录,然后安排吴飞和志愿者垫资购买,最后电话通知领取。

   

   对蔬菜类的采购实行“重”的方式。随着封闭期的延长,蔬菜需求成了居民生活的重中之重,通过楼栋代表收集购买信息,志愿者和社区汇总购买,由我局值守人员派送到各楼栋,一家一家依次领取,避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感染。

   

    对米、面条、面粉、油、盐类采用“辅”的方式。针对这些需求量大、购买量多的生活物资,采取个人先垫资的方式,整批采购,定点存放,电话随需随送,按进价有序出售,减少居民购买申报环节,让居民买的放心,居家隔离更加安心。

   

    对个性物资的需求采取“零”的方式。指定采购专员,依托旁边的中百超市,由志愿者汇总需求信息,定时采购,有序派送。

    

    在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点”上工作。主要针对特殊群体,小区内有不少孤寡老人、残疾、无自理能力等需要帮助的人员,市局安排专人点对点的服务,每天上门或者电话询问相关信息,着力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困难需求。对部分人员还在单位食堂定制中、晚餐,安排专人派送。

    值守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全体人员严格执行联防联控值守要求,坚持24小时岗哨值守,为保障居民生活不辞劳苦,当仁不让,期间涌现出许多正能量:工程院吴飞同志每天为4个小区居民来回奔波购买物资,每天个人垫资6000多元,采购药品和米、面等;志愿者胡恒、郭美岑、周小玉、尹凯不怕辛苦、不畏艰险,在大风降温天气中亦坚持在露天值守点站岗、派送物资。自2月18日主城区实行升级封闭管理以来,值守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资1200多户,平均每天70多份;购买药品700多户,平均每天40多单,涉及到药品种类400多种;帮助购买个性化需求300多次,平均每天接近20次,不仅有效地满足了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而且与部分居民建立了一定的亲情,甚至有爱心人士主动为志愿者、值守人员送来遮阳伞、牛奶、饼干等慰问物资。

    

    市生态环境局值守人员冲锋在前,防控有力,措施有效,采购流程有序,人员分配到位,切切实实的保障了居民地生活所需,不折不扣地完成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不放一事,全方位地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保障人们居家安心隔离,让所有居民朋友感受到关心和关爱,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趋势,严格落实封闭管控措施提供了服务保证。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