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全力推进 葛店分局巧用“四招”全面完成环境统计工作

日期:2023-03-27

   生态环境统计数据是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重要基础,是制定各类污染防治规划及其防治成效评价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2022年度环境统计数据真实有效,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巧用“四招”有力有序推进环统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统计任务。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精心部署 

  生态环境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葛店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辖区重点企业参加市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办法》精神,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如何做好环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压实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中队具体抓,环境统计工作落实到专人,各队、室协同配合,相关企业为责任主体,确保统计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加强培训线上线下帮扶填报

  生态环境统计工作专业技术性强,对数据填报人员要求较高。为精准答疑,顺利开展环境统计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省、市环境统计培训视频会议,进一步了解有关报表的填报要求以及注意事项,提高业务能力,保证在规定期限内顺利完成填报。对问题相对较少的单位,通过电话交流、答疑工作群等方式开展线上指导;对初次填报或填报困难较大的企业,线下培训指导,提高填报效率和填报质量。 

  三、全面核实,逐一筛查应统尽统 

  按照《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参照涉及水、气、土壤三方面的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及排污许可管理类别等,认真核实环境统计纳统名单,对各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实各单位生产状况,确保统计范围内各单位环境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四、严把审核,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遵循“即时审核—及时查询—限时修改”的工作要求,把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统计工作,建立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机制,落实内部监督责任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严格按照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要求,把好数据填报的“质量关”,高质量进行数据审核和分析,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目前,葛店分局已完成对辖区63家企业生态环境统计数据的初审工作,并按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各项填报任务,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全高质量发展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