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荆楚——2021”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葛店开发区成功举行

日期:2021-11-19
    为检验突发辐射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水平,锻炼队伍应急处置实战能力,20211118日,“平安荆楚2021年湖北省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鄂州市葛店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园举行。由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承办,市生态环境局和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天祝率专家组现场评估指导。此次应急演练是模拟放射源丢失造成的辐射事故。

    应急演练模拟某特种设备检测公司在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某企业使用Co放射源开展探伤作业时,因操作不当导致放射源丢失。事故发生后,该公司立即报告。经研判,该事故为Ⅱ类放射源丢失的重大辐射事故,立即启动湖北省Ⅱ级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

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放射源初步搜寻方案,鄂州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立即协调安排交警部门与公安部门对该区域进行道路封闭,医护人员达到现场采取伤员应急救护。现场通过快辐射应急监测车对放射源丢失位子进行精确地定位,利用机器人装入机器人源罐中,专车运至安全地方储存,监测人员对土壤样品采样检测,掌握现场监测数据。演练结束后,张天祝及专家作总结点评指导,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为了保障本次演练,葛店生态环境局统筹组织协调,综合执法局、公安、交警大队、卫生部门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了演练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初期,葛店生态环境局动员部署,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协调组织做好场地选定、物资装备车辆保障、参演及后勤人员保障、指挥帐篷搭设等工作。配合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实地考察场地,查看运输交通路线等具体情况,为本次辐射事故应急演练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次演练提升了省、市、区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应急联动和湖北省应急指挥平台的应急指挥、应急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环境应急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性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和现场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环境事件调查、环境监测、事件企业应急处置及协调配合能力,确保遇到各类辐射环境事件时,能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控制事故蔓延,防止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保护环境和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营造安定、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