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鄂城生态环境分局在行动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03-15

   自疫情防控以来,鄂城生态环境分局克服点多面广、人员少(大部分人员下沉到莲花山社区参加包保小区防控值守),努力加强全区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处理情况的环境监管工作。共出动150余人次对辖区内的7家乡镇卫生院,6个留观隔离点和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全区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安全。

一、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面升级

疫情发生后,鄂城生态环境分局迅速对辖区内卫生院和留观隔离点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处置情况,积极主动协调处置单位圣堃公司,要求加大转运频次,确保应收尽收。同时环境监察人员深入到各个卫生院和留观点对医疗废物收集、暂存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和消杀的前端处理,切实把好第一道关。截至目前为止,全区共规范收集处置医疗废物约3.1吨。


二、“土法上马”解决医疗废水处理难题

随着就医人数和留观点人员增加,医疗废水处理难题随之而来,部分乡镇卫生院和7个留观点没有专业医疗污水处理设施,陈军局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市环境工程院的支持与帮助下,制作了“土法”滴灌装置,尝试使用带阀门的塑料罐桶给化粪池“打点滴”,根据住院和留观人数的用水量计算次氯酸钠需求量,用阀门控制流速,保证消毒时长,“土法”滴灌装置实施效果明显,还无需人员24小时蹲守消毒,只需按时补加药剂即可,降低了感染风险。目前,共添加次氯酸钠1000余升,使医疗废水得到有效处理,确保了全区水环境安全。



疫情防控近五十天来,鄂城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人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一丝不苟、克服困难,坚守在最脏、最臭、最危险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上,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尽职尽责。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许智慧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