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2018年度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公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9-10-14

为充分利用和安全处置固体废物,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量和对环境的污染,增强公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保障市民对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的知情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要求,现发布鄂州市2018年度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信息公报。

一、综述

2018年,全市固体废弃物产生种类共有四大类,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城市生活垃圾等。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原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卫健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各区(开发区)积极履责,大力开展综合利用,努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有效防控固体废物对我市城乡人居环境的污染危害。全市全年没有发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突发事件。

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

全市共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434.85万吨,其中主要来源为钢铁行业产生的冶炼废渣和粉煤灰,工业烟气脱硫产生的脱硫石膏,采选矿产生的尾矿以及建材行业产生的废渣、碎块等。2018年全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355.14万吨,处置量0.45万吨,贮存量79.26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81.77%。

三、工业危险废物利用与处置

全市工业危险废物的产生来源主要是医疗废物、医药废物(精蒸馏残渣等)、表面处理废物、废矿物油和其他废物等,全年产生量1.49万吨,利用处置1.54万吨(含上年度贮存0.05万吨),无外排放、无倾倒丢弃,综合利用及安全处置率100%。

四、医疗废物的产生与处置

全市重点医疗卫生机构全年产生医疗废物512.952吨,全部交由湖北圣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集中收集处置,医疗废物处置利用率100%。

五、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情况

鄂州市市辖区产生生活垃圾量20.075万吨(日均产生550吨),全部收运进入鄂州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信息发布城市:鄂州市

信息发布机构: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

信息发布周期:年度公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委、市卫健委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