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鄂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5-06-02
 

2014年鄂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一、环境质量现状

(一)环境空气质量

2014年鄂州市城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为0.033mg/m3,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年均浓度标准,比2013年下降20.0%;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0.041mg/m3,达到二级年均浓度标准,比2013年下降14.6%;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为0.110mg/m3,超过二级年均浓度标准0.010mg/m3,比2013年上升2.8%;降尘年均浓度6.56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度降低6.4%;硫酸盐化速率年均浓度0.48 SO3毫克/(100平方厘米碱片?日),比上年度下降4.0%。

2014年鄂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01天(其中空气质量为优33天,空气质量为良268天),空气质量轻微污染57天,轻度污染7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与2013年相比上升2.2%。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变化受到城区鄂钢公司等主要排污企业、测点周边房地产开发和区域雾霾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较大。

2014年鄂州市降水PH均值为6.29,降水PH范围为4.22-7.65。与2013年相比,降水PH均值增加0.03个PH单位,酸雨PH值、酸雨频率和酸雨量均在下降。

(二)水环境质量

1、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4年鄂州市环境监测站对市内长江干流及2条支流、5个大中型湖泊、1个城市内湖和1条城市纳污河渠进行了常规监测。

(1)主要河流

鄂州市主要河流水质质量总体优良,长江干流、长港和高河港2条支流水质均在Ⅱ~Ⅲ类。

新港为城市纳污河渠,水质状况总体为良,水质类别为类。与上年相比,新港水质状况有好转趋势,原因一是鄂钢废水增加了回用量,二是2014年因市场因素生产不景气,废水排放量减少。

表1   2014年主要河流水质综合评价及达标率情况

序号

河流

名称

断面

名称

功能区

类别

水质综合评价

达标率

(%)

水质

类别

水质

状况

年均值超功能区类别项目

平均污染指数

(平均Pj)

1

长江

燕矶

/

0.32

100

2

高河港

港口桥

/

0.30

100

3

长港

樊口

/

0.39

100

4

长港

六十

/

0.32

100

5

长港

东沟

/

0.34

100

6

新港

铁路桥

氨氮

0.41

83

(2)主要湖库

梁子湖水质状况总体为优,水质符合Ⅱ类水质标准。

五四湖、红莲湖和花马湖水质均符合类水质标准,与上年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三山湖水质类别为Ⅳ类水质,不符合功能区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与上年相比水质变差,主要原因是湖区水产养殖密度较大,饲料投放导致湖水自净能力下降。

洋澜湖是我市城市内湖,水质状况为中度污染,水质类别为Ⅴ类。

表2    2014主要湖库水质综合评价及达标率情况

序号

湖泊

名称

功能区

类别

水质综合评价

达标率(%)

水质

类别

水质

状况

主要污染指标

平均污染指数

(平均Pj)

营养状

态指数

营养状态

1

梁子湖

/

0.27

37.3

中营养

100

2

梁子湖

湖心

/

0.27

36.5

中营养

100

3

五四湖

/

0.45

41.7

中营养

100

4

红莲湖

/

0.53

43.6

中营养

100

5

三山湖

轻度污染

总氮

1.80

50.2

轻度富营养

0.0

6

花马湖

/

0.61

53.0

轻度富营养

100

7

洋澜湖

中度污染

总氮、总磷、COD、BOD、高锰酸盐指数

1.66

60.8

中度富营养

0.0

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014年鄂州市两个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凤凰台水厂、雨台山水厂,两个县级水源地华容区泥矶、梁子湖区马龙水库,两个乡镇水源地长江临江段、长江杨叶段全年水质状况均为良好,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水环境基本项目Ⅲ类水质标准、表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补充项目和表3特定项目标准,2014年城区和县级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100%。梁子湖区马龙水库营养状态指数为43.7,营养状况为中营养。

(三)声环境

1、 2014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Leq的平均值为53.9 dB(A),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二级,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处于较好水平。与上年相比,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2014年鄂州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主要声源均以生活和交通为主,其次为工业噪声。与上年相比,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Leq的平均值上升了0.1dB(A),声源构成比例无明显变化,暴露在不同等效声级下的面积分布及人口分布比例变化不大。

2、2014年鄂州市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为67.6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属于好水平。

 2014年与2013年相比,全市平均车流量增加了137辆/h,增幅为15.0%,超标路段比例增加10.1%,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和累计百分声级加权平均值均有略有升高,其中,昼间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上升1.6dB(A)。声级升高的原因一是主干道两侧商贸等三产业发展,人流量增加,影响监测结果。二是车流量的增加,交通管理禁鸣措施落实不够而造成超标路段比例上升。

二、污染物排放

截至2014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2.29万吨、0.24万吨、3.40万吨和3.12万吨(含工业源、农业源、城镇生活源、机动车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3年减少1.0%、2.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3年减少0%、3.5%的减排目标。

2014年全市工业烟粉尘排放量为5.00万吨(增加无组织排放量),比去年增加157%;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560.38万吨,比去年减少5%,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497.46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8.8%。

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2014年,市环保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建设美丽鄂州为目标,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高环保工作服务大局、支持发展、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积极推进环保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实施环保综合改革工作25项。积极服务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协调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完成了《梁子湖(鄂州)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梁子湖(鄂州)生态补偿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工作,与省环科院合作,对全市生态功能区、敏感区、脆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进行识别和研究,提出了生态功能红线初步范围和区域。积极推动中外污水治理合作,市政府与美国环保科技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组建了鄂美环保合资公司,并与两家德国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环保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环保综合督查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环保综合协调和环保执法工作新机制,解决了一批制约我市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突出问题,我市的环保委机制体制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坚持重点突破,总量减排扎实推进。市政府制发了《鄂州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将全市减排工程任务逐一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实施主体。武钢矿业公司鄂州球团厂500万吨球团烟气脱硫、湖北能源集团葛店发电有限公司1#、2#机组脱硝、湖北世纪新峰雷山水泥有限公司两条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等43个重点减排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在全省率先实现火电机组全脱硫全脱硝、钢铁烧结全脱硫、水泥旋窑全脱硝。

(三)坚持城乡一体,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加强。争取全省千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750万元,完成了30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积极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涂家垴镇试点全面铺开,已取得初步成效。率先在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机制创新,市环境工程院已对我市建成的187套污水处理设施开展第三方运营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对全市畜禽养殖场、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完成了55家养殖场的污染整治。积极组织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共申报2014年度省级生态镇5个、生态村39个,并命名市级生态乡镇 5个、生态村50个。

(四)坚持依法行政,执法监管进一步强化。严格环境准入,对汀祖采石厂、鄂州开发区粘接剂厂等11个不符合环保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进行了一票否决,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报请市政府出台了《鄂州市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鄂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有力遏制了灰霾污染。实行环境执法零容忍、全覆盖,组织开展了落实《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环保执法零点行动、环境噪声整治月、整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向污染宣战三大行动、小选矿整治后续监管等10个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处违法企业70余家,对恶意违法排污的企业实施顶格处罚,全年罚款金额近200万元,在全省率先对15家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维护了环保法律法规严肃性。组织开展了环境信访积案清查化解、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等一系列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获全票通过。加大了排污收费工作力度,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了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件、省政协提案2件的办理工作,满意率100%。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完成了全省环保消防应急联动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环保消防应急联动机制,全省环境应急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积极排查化解环境隐患,安全处置了花湖镇遗留剧毒农药甲胺磷半吨,及时收贮湖北驰久冷轧带钢有限公司闲置放射源5枚,消除了重大环境风险隐患,确保了全市环境安全。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下达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环保工作的整体推进。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