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鄂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13-07-05

2012年鄂州市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关于“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之规定,现将2012年鄂州市环境状况公报如下:

一、环境质量

(一)大气环境

2012年鄂州市环境空气监测网络共由3个空气自动监测点(市政府、赵家坝和凡口开发区)和3个硫酸盐化速率、降尘监测点(莲花山、市环保局和市福利中心)组成。

 

2012年鄂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4天(其中空气质量为优79天,空气质量为良275天),占总监测天数的96.7%;空气质量轻微污染11天,占总监测天数的3.0%;中度污染1天,占总监测天数的0.3%。(造成轻微——中度污染的原因是:6月中旬受邻省秸秆焚烧,引起我省大范围灰霾天气所致),与上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率增加2.3%。空气质量状况所占比例见下图1。

 

图1    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比例图

2012年鄂州市城区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0.030mg/m3,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0.035mg/m3,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0.076mg/m3,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年均浓度标准,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23.1%、上升12.1%、下降11.6%。       

降尘年均浓度10.49吨/平方公里?月,比上年下降0.9%;硫酸盐化速率年均浓度0.56 so3毫克/(100平方厘米碱片?日),比上年度上升3.7%。

2012年鄂州市降水ph均值为5.74,降水ph范围为5.00-7.18,各测点降水ph均值范围在5.61~5.88之间。

 2012年鄂州市2个测点共采集降水样品158个,酸性降水ph均值5.33,其中酸雨样品73个,占降水样品总数的46.2%;两个点采集酸雨量1201.4mm,酸性降水量占总降水量的44.8%,与上年相比酸雨频率增加20.7%,酸雨均值增加0.17个ph单位。

降水离子浓度分析,各测点电导率范围在4.6~380微西/厘米,监测统计结果表明:在阴离子中,硫酸根离子浓度最高,氟离子最低;阳离子中,钙离子最高,镁离子浓度最低。

(二)水环境

1.地表水环境质量

鄂州市地表水监测网点共设置20个监测网点,其中国控监测网点6个,省控监测网点8个,市控点6个,其中国控、省控点中有3个点同为县级考核断面;对市内长江干流及2条支流、5个大中型湖泊、1个城市内湖和1条城市纳污河渠进行了常规监测。地表水例行监测每月进行一次,全年12次。河流监测项目为25项,湖库为28项。

评价指标采用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办 [2011]22号文中附件《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执行,评价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鄂州市地表水监测网点与上年相比,水质状况均无明显变化。

表1       2012年主要河流水质综合评价表

序号

河流

名称

断面

名称

功能区类别

水质综合评价

水质

类别

水质

状况

年均值超功能区类别项目

平均pj

1

长江

燕矶

/

0.22

2

高河港

港口桥

/

0.20

3

长港

樊口

/

0.31

4

长港

六十

/

0.22

5

长港

东沟

/

0.21

6

新港

铁路桥

轻度污染

总氮、氨氮、化学需氧量、粪大肠菌群

0.46

注:新港为城市纳污河渠

表2      2012主要湖库水质综合评价表

序号

湖泊

名称

功能区

类别

水质综合评价

水质

类别

水质

状况

年均值超功能

区类别项目

平均pj

营养状

态指数

营养状况

1

梁子湖

/

0.33

38.3

中营养

2

梁子湖

湖心

/

0.34

38.4

中营养

3

洋澜湖

中度污染

总氮、总磷、cod、bod

高锰酸盐指数、氨氮

1.56

63.6

中度富营养

4

五四湖

轻度污染

总磷、总氮

0.61

45.9

中营养

5

红莲湖

/

0.47

39.7

中营养

6

三山湖

/

0.47

44.6

中营养

7

花马湖

总氮

0.54

44.8

中营养

2.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2年对雨台山、凤凰台、华容区泥矶、马龙水库、梁子湖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每月进行了一次监测,监测项目涉及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表2中的全部项目及表3中的部分特定项目,7月份,对长江凤凰台水厂、长江雨台山水厂和梁子湖饮用水源地进行了一次109项的全分析,从监测统计结果显示,城区和各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监测的项目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相关标准,辖区内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3.地下水环境质量

鄂州市地下水监测网点共设置3个监测网点,监测点分别布设在鄂城区杨叶镇三峡村(1#)、华容区段店镇三江村(2#)和梁子湖区太和镇朝英村(3#),全年进行了一次例行监测。

2012年地下水水质综合评价,段店镇三江村、杨叶镇三峡村和太和镇朝英村均为良好(ⅲ类)。

(三)声环境

鄂州市声环境质量常规监测包括建成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和功能区噪声监测三个部分。

按照省环保厅和技术规范的要求,从2012年起,对我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和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点位进行了调整,其中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由原有的117个测点调整为126个测点,交通噪声由原有的30个测点调整为60个测点,新增的交通噪声测点主要设置在位于新城区的滨湖南路、滨湖东路、寿昌大道、吴都大道、葛山大道、大桥路和老城区的沿江大道等7条城市主要道路干线。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leq的平均值为54.3 db(a),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处于较好水平。与上年相比,由于区域环境噪声测点增加,覆盖区域增加,且新增测点主要位于新城区,生活、交通等噪声源相对老城区较低,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等效声级leq的平均值有所下降。

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为65.7db(a),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属于好水平。由于监测范围的增加和监测点位的调整,与上年相比,监测结果变化较大。由于新建道路的车流量较少以及对原有交通干线的分流作用,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和累计百分声级加权平均值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城区功能区噪声1、2、3类区的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均达标;4类区的昼间等效声级均达标,夜间等效声级存在超标现象,其超标率为87.5%。与上年相比,城区功能区噪声昼间、夜间等效声级年平均值除1类区夜间略有下降外,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变化值范围:-0.1~+2.8db(a)。

近年来,鄂州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逐年增加,房地产业和服务业迅速发展,车辆保有量增加,生活、商业娱乐、交通、建筑施工等噪声源也随之增加,由此导致2012年城区功能区噪声的监测结果仍呈上升趋势。

二、污染物排放

截至2012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为2.41万吨、0.28万吨、3.43万吨和4.51万吨(注:按国家“十二五”污染减排核算范围,含工业源、农业源、城镇生活源、机动车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较2011年分别下降1.52%、2.74%、12.53%和1.02%;完成了省里下达的排放量下降1.5%、2.0%、2.0% 和1.0%的年度减排目标。

表7 2012年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变化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排放总量

2012年排放总量

变化比例

化学需氧量

万吨

2.45

2.41

1.52%

氨氮

万吨

0.29

0.28

2.74%

二氧化硫

万吨

3.92

3.43

12.53%

氮氧化物

万吨

4.56

4.51

1.02%

2012年全市工业烟粉尘排放量为1.75万吨,比去年减少16.74%;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627.13万吨,比去年减少1.94%,其中,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为569.99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0.89%。

三、环境保护工作

2012年,全市环保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建设鄂州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组群式大城市的总体目标,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克难奋进,扎实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全方位推进。

(一)加强协调督办,总量减排工作扎实推进。编制完成了《鄂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鄂州市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市政府与各区、开发区、街道办事处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了减排责任。2012年,鄂州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百洪垃圾填埋场)渗透液处理工程、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3#机组烟气脱硝工程,3#、4# 机组烟气脱硫改造工程等减排工程已投入运行,实现有效减排,全面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

(二)强化农村环境保护,“清洁乡村”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我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一直是全省的先进典型。为保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推动农村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力度。第二批42个、第三批44个农村环境整治示范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已通过市环保、财政部门组织的验收,一批乡、镇、村和农户受到国家和省、市级表彰。按照全市“清洁乡村”工作统一部署,积极会同市统筹办开展鄂州市“清洁乡村”工程污水处理工作,印发了《鄂州市“清洁乡村”工程污水处理工作手册》,加强对全市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指导。在今年全省第三次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现场会上,我市再次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三)严格依法行政,环保执法监管不断加强。开展了全市建设项目“环评”、“三同时”专项清查活动,并加大了梁子湖周边建设项目环境监管力度,共完成了177个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和32个建设项目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工作,对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进行了一票否决,从源头上控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组织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环保违法行为保持了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清查梳理出来的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积极进行整改,解决了45个环境突出问题和环境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了环境信访积案清查化解、“书记大接访”等一系列活动,对一些重点信访案件实施领导包案,拓展了市民诉求渠道。积极办理建议提案,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6件,办结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组织开展了环境应急演练、放射源专项清查、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全市环境安全。此外,受市政府委托,我局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了《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该报告获得全票审议通过。

(四)坚持克难攻坚,小选厂整治成效显著。作为全市选矿行业管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办部门,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局举全局之力,克难攻坚,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规模和力度空前的小选厂集中整治,全市共关停违法小选厂161家。为巩固小选厂整治成果,制发了《关于加强小选矿整治长效管理的意见》,并在媒体上公布了小选矿有奖举报办法,强化了小选厂整治工作的社会监督,促进了小选厂整治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

(五)突出重点水域生态治理,梁子湖“以奖促防”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经过积极争取,2011年中央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专项资金支持鄂州市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7个,资金支持总额4853万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报请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的策划、确定和各部门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的整合、调度等重大问题。截至目前,我市2011年度7个试点项目进展顺利。积极申报2012年试点项目,我市共获批中央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专项资金310万元。此外,我市还有45个项目纳入了《湖北省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总体方案(2011-2015年)》,为“十二五”后期进一步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筑牢工作根基,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得到夯实。报请市政府印发了创国模和省模规划我市城考成绩连续五年进入全省前五名,为我市创建模范城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综改示范工作逐步深入,市政府与省环保厅签订了《共同推进鄂州综改示范工作合作协议书》;制定了《鄂州市环境承载力和产业发展建议》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建立以环境承载力为约束的产业导向机制”课题研究工作。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积极争取上级环保专项资金支持我市总量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以及环保能力建设;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严格实行行政审批零收费。市环境监测站完成了灰霾站等能力建设项目,并按照规范要求,出具常规监测、监督性监测等各类数据13.2万多个,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组织开展了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和鄂州环保世纪行大型宣传活动,并会同市教育局表彰了一批市级绿色学校。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政风行风评议、双联双促、学习十八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提升了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