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亲民热线录音整理稿

信息来源: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1-07-15

  上线嘉宾: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吕尚英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邓福元 

  市生态环境局鄂城分局局长                     军 

  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局长                   熊  剑 

  市生态环境局葛店分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临空经济区分局局长             肖昌堂   

  一、主持人:首先请吕局长和各位听众做个网上交流。 

  二、吕尚英: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来到《亲民热线》直播间,与大家互动交流。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狠狠抓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个“牛鼻子”,不松劲、不懈怠,为全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广大市民改善环境质量的迫切愿望相比还有差距。我们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对市生态环境局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 

  三、主持人:下面我们接听一位市民朋友的电话。 

  问题1:我是花湖开发区畅和银座小区居民,该小区华莱士等餐饮店油烟污染问题近年来已向多个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现再次求助亲民热线栏目予以解决。 

  陈军:刚才这位女士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首先感谢你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由于油烟对你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我代表职能部门向你表示歉意。你反映的问题区里领导也多次到实地进行踏勘,研究相关解决的办法。由于当时畅和银座小区的商住综合楼在规划时未设置专用烟道,小区入住人口增多后餐饮业陆续开办,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我们也研究在该处商住综合楼设立专用烟道,但由于考虑到安全、油烟管道走向和该处居民意见不统一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整改滞后。该处油烟问题的解决涉及到多个相关部门,下线后我们会及时联系花湖开发区管委会和综合执法局,向花湖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反映和对接,由花湖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具体整改情况向你进行反馈,争取在今年10月份之前使该处环境有一个大的改观。 

  四、主持人:环保督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鄂州市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方面进展怎么样? 

  五、吕尚英开展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2016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的要求,鄂州市建立了由市委统一领导,政府负总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统一协调的机制。市生态环境局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我市共承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34项,已全部完成并销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整改任务19项,已销号12项;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34项,已销号24项。关于信访件办理情况,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88件,已办结73件,其余15件正在办理中。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118件,已办结74件,其余44件正在办理中。省环保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133件,已办结123件。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32件,已办结25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落实好环保督察建立的机制体制,督促各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市直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对整改问题的分类指导,科学系统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整改调度,对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提醒、督办,推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包括对市民投诉的重点、难点的信访问题,竭尽全力的进行解决,达到环保督察应该达到的成效。 

  六、主持人:下面我们接听市民朋友打进来的电话。 

  问题2:我是华容区车站路146号鹏程小区的居民,我所居住的小区污水横流,楼上垃圾到处乱扔,生活环境差。 

  主持人:你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小区物业问题,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进行解答的范围,我们已经记录下来,接下来我们转办给华容区政府进行办理,确保小区环境有一个大的改善。 

  问题3:熊先生反映鄂城区古楼街道办事处四眼井社区建设街北京烤鸭店油烟、异味扰民,该店能不能开办?上次鄂城区政府上线也进行了反映,但反映有近半个月还未得到解决。 

  吕尚英:群众利益是我们要正常维护的合法环境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满足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你所反映的北京烤鸭店油烟、异味问题,接下来我们立即安排执法人员与你进行联系,联合城管、街办等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听取民意,对该店的油烟污染防治设备进行检查和检测,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七、主持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我们鄂州生态环境的改善有赖于主管部门全力以赴的努力,有赖于我们广大市民积极的配合和拥护。市民非常关注空气环境质量问题,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八、吕尚英: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十三五”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目标,经核算我市2020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6.2%和22.3%。 

  一是编制完成《鄂州市2021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初稿。 成功申报4个项目进入2021年度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储备库。二是争取中央资金942万元,支持鄂钢公司焦化机侧除尘超低改造项目。深入推进我市钢铁行业超低改造,开展专业业务培训,印发《鄂州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工作的通知》。三是印发《鄂州市2021年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对13家问题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企业强化VOCs全过程控制。四是印发《鄂州市污染天气临时管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污染天气临时管控。完成2套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建设,登记编码非道路移动机械1612台。五是印发了《鄂州市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禁烧主体责任,目前已约谈、提醒谈话等62人次。六是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提请市政府印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安排的通知》,开展11家重点碳排放单位核查及履约工作指导服务。 

  截止到6月30日,我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70μg/m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8μ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 

  九、主持人:我市是“百湖之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十分重要,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十、吕尚英:一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监管。现场查看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规范化建设情况。目前,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公园环境整治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施工,项目建成区域雨台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标识标牌已全部恢复,隔离防护网正在建设中,计划将在7月份完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的全部工程。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回头看”行动。对全市5个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核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检测,加强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及应急处置能力,保证能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开展重点湖泊排污口排查工作。对全市列入湖北省第一批湖泊保护名录的25个湖泊的排口排查,共排查排口783个,对其中183个有水的排口进行采样监测,下一步将继续对列入湖北省第二批湖泊保护名录的27个湖泊和列入市级保护名录的30个湖泊进行排口排查,并制定入湖排污口“一口一档”整改方案、实行分类治理。三是建立健全水污染事件预防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今年四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水利和湖泊局共同建立重要闸站调度预防水污染事件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协调联控,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5月16日至19日燕矶和三峡断面总磷超标现象和6月18日至22日薛家沟溶解氧超标现象。四是定期现场督查中央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情况。武城湖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正在施工,目前正准备进行实施方案变更;东井外围退垸还湖生态修复工程、梧桐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梁子湖区河湖水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和部分基础建设,下一步将对水生态修复工程进行招投标;南迹湖水质提升及生态修复项目已获中央资金1510万元,正在编制资金使用方案。截至目前,我市国考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总体状况良好。水环境的保护需要政府领导,部门参与,更重要的是需要市民的配合。鄂州市近两年开展的“禁磷”行动,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在日常使用洗涤用品时,使用无磷洗涤用品,避免水体富营养化。 

  十一、主持人:请吕局长就此次上线活动做个总结交流发言。 

  十二、吕尚英刚才,听众朋友们反映了一些生态环境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有效解决的,但是我们工作态度要端正,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维护群众合法的环境权益,接下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上门聆听听众朋友的呼声,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竭尽全力的促进问题的解决。下线后,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研究,认认真真抓好整改,逐项落实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及时向社会各界反馈整改情况,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做到环保执法“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同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民和服务企业同等重要,切实维护好广大市民合法的环境权益,让企业和经营者守法经营,不断提升公众的环境质量满意度,维护社会稳定和环境安全,打造美丽鄂州作出自己的贡献 

  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每位市民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只有这样我们鄂州的明天才会更加的美好。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