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一方水共筑生态城

———2017年市环保世纪行答记者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7-07-29

  记者: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管理的24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怎样?下一步如何推进整改? 

  市环保局:截至6月底,24个突出环境问题已有6个完成整改,9个达到时间进度要求,还有9个整改进展滞后。下一步,市环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一条也不含糊、一件也不耽误”的工作要求,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地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 

  记者:我市如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工作? 

  市发改委:推进空间发展绿色化,以武黄高速为界,以北纳入重点开发区域,坚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以南纳入限制开发区域,坚持保护第一,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对全市重点生态保护区域划定了生态红线。有序推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新兴工业,促进产业发展绿色化。实施“蓝天工程”,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和节能减排,实现生态环境绿色化。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倡导生活方式绿色化。 

  记者:我市在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经信委:今年以来,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钢铁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实行环保倒逼,压减球团产量;依法依规,化解水泥过剩产能;严格对标,全面彻底取缔“地条钢”。全面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推进我市钢铁水泥行业生产经营的规范发展、转型发展。 

  记者:我市地下水监测工作进展如何?地下水质情况怎样? 

  市国土资源局:截至目前,国土资源系统布置水文监测孔13处,已设9处水文监测孔,其中国家监测孔1个;正在建设4处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孔。关于地下水质情况,杨叶镇严李湾SHK12监测孔监测数据显示,没有超标因子,监测指标正常,丰、枯水期变化不大,水质较好,水质级别稳定,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记者:我市老城区雨污分流工作进展如何? 

  市建委:我市老城区雨污分流工作于2014年启动,计划2019年完工。截至目前,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调蓄池、2号区、明塘西路、建设街、庙鹅岭片区、南浦路、文星大道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工;凤凰北路、古城北路、明塘后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五里墩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西山片区、落驾坪片区、鄂钢四栋片区、滨湖西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 

  记者:我市交通部门在码头及沙石治理和饮用水源保护方面是如何做的? 

  市交通运输局:全市49个非法码头、非法沙站已于2016年5月底全部取缔,并启动了4个沙石集并中心建设工作。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已经拆除一级水源保护区的3个码头5个泊位。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有普货码头21个,危化品码头1个。关于21个普货码头,鄂州经济开发区已制定《杜沟—德胜黄沙市场沙石码头拆除方案》,成立了专班,拆除工作即将开展;1个危化品码头已于今年7月24日搬离饮用水源保护区。 

  记者:我市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和成效? 

  市农委:就畜禽养殖问题,全市共划分禁养区15块,禁养面积约203平方公里。截至6月底,累计关停畜禽养殖场90家,累计减量畜禽5.27万头只,关停率为100%。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方面,遵循“彰显特色、绿色有机、生态高效”的思路,推广生态农业新技术、新模式。2016年与2015年相比,全市减少不合理施肥量(纯量)3000吨,减少农药使用量(纯量)97吨。秸秆综合利率由85%提高到87.1%,农田残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 

  记者:我市湿地保护情况如何?公众如何参与湿地保护? 

  市林业局: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湿地森林植被生态修复,切实加强湿地资源管理,严守资源保护红线,建成了梁子湖环湖162.8公里、纵深500米的生态景观示范林带,2015年后依法停止环湖区域非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事项,并利用“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做好湿地保护宣传。公民要提高对湿地的认识,自觉爱护湿地。要建立湿地保护志愿者制度,引导更多市民参与湿地保护工作。 

  记者:我市渔业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的工作重点有哪些?目前整治成效如何? 

  市水产局:工作重点主要是对湖库围栏围网养殖设施和投肥(粪)养殖、珍珠养殖行为进行整治。全市围栏围网面积共22011亩,已拆除11769亩。去年底,全市共有812户珍珠养殖户,养殖面积8430.5亩。今年6月初,市水产局对取缔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实际取缔面积12000余亩,已基本完成取缔任务。(记者刘学文实习生杨海清、余菁萱整理)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