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解读】扎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环境

日期:2023-10-20
 

文字实录

主持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农村污水治理、油烟整治等成为群众关切的热点。请您介绍一下市生态环境局是如何聚焦群众关切共同缔造美好生态环境的? 

  郭冰: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全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社区(村),一是油烟污染治理方面,为有效化解城区油烟扰民投诉过多的问题,我局牵头开展了餐饮服务业油烟整治“共同缔造”活动。在前期成立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餐饮油烟污染防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在九个试点社区开展试点。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了约3500份宣传册,悬挂标语横幅27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在实地查看300余家餐饮单位后,筛选出首批27家餐饮单位采取“一户一策”整治,其中要求1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单位适时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洗,对破损排烟管道即时修复;2家油烟排放超标的餐饮单位向城管部门移交处置,6家未安装设施的单位由城管部门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其整改。二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2022年我市共完成20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完成整治的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均达到60%覆盖率的标准。20个行政村中7个村生活污水接入集镇管网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其余13个村共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7套,处理规模达1050吨/日,共有约6万人收益。2022年我市共谋划了涉及24个村的28个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项目,并于2023年1月由市局生态科、财务科、土壤科和机关纪委负责人组成了验收小组来对所申报的28个项目进行验收,共有20个项目通过验收。验收组成员根据申报项目完成实际情况按照《试点地区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项目验收标准(试行)》进行评分,其中分数排名前11名的得到省里“以奖代补”资金。 

   主持人:那请问是如何从机制上保障这项工作有效推进的? 

  一是建立推进机制。根据省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治理 共同缔造美好生态环境的意见〉的通知》(鄂环发〔2022〕23号)(下称《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十条具体措施。我局印发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扎实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方案》,参照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构成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牵头负责。并实行了对口联系机制,市局党组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片区,各区、开发区也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建立了相应的对口联系机制。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均严格落实对口联系机制要求赴实地开展了“共同缔造”活动。 

  二是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我局将共同缔造活动与一下三民活动结合。5名领导班子成员下沉村组68次,下沉基层42次;78名普通党员下沉社区(村)共600人次。集中解决了诸如容百锂电、林达工贸噪音扰民,港鑫物流扬尘污染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炜斌到华容区段店镇泥矶村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认真听取了群众关于改善村的意见建议。同时我局领导干部结合乡村振兴、社区对口联系、抗疫值守、国土绿化等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共同缔造活动,身体力行增加了村民、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主持人:能否介绍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控制农村生活面源污染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做了哪些创新举措?  

  郭冰:2022年10月,我局开展共同缔造试点地区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项目申报工作,共向省厅申报了28个项目。2022年12月30日,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共同缔造试点地区农村环境整治“以奖代补”资金共110万元,分配至11个项目。2023年1月,验收小组对所申报的28个项目进行验收,共有20个项目通过验收。此次共同缔造项目,通过验收的项目村湾共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三格式化粪池47个,整治塘堰15口,清除塘堰淤泥1.6万方,新建污水管网1.7万米,出具14份水质监测报告,累计发动群众捐资捐物211.83万元。验收的项目村湾在广泛发动群众部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效部分得分较高,都将共同缔造理念“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广泛宣传,项目所在村湾无黑臭水体存在。 

点击阅读原文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