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2

  9月21日,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督察整改总体进展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督察整改总体进展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34项整改任务,已销号33项,余下洋澜湖水质改善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1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9项,剩余10项整改中。省级环保督察反馈34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3项,剩余11项正在抓紧推进。关于信访件办理情况,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93件,已办结82件,其余11件正在办理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118件,已办结60件,其余58件正在办理中。省环保督察,交办我市信访件133件,已办结128件。

   

  主要工作及成效 

  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6月6日,鄂城钢铁以“美丽鄂州、绿动鄂钢”为主题承办了鄂州市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并邀请厂区周边村民代表进厂参加健步走活动,切身感受鄂钢变化,共同见证鄂城钢铁创建绿色智慧城市钢厂的决心和坚决落实生态环境责任的担当。出台《鄂州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为依法解决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提供有力法律支撑。在全省率先开展建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纳入整治范围的188家企业,已完成整治109家,其中关停取缔22家,整合搬迁3家,整治改造84家。截至2020年9月17日,我市细颗粒物(PM2.5)累计均值为31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22.5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PM10)累计均值为56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20.0个百分点;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0.4%,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葛华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航空都市区再生水厂即将进入主体施工,污水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通过退垸还湖,涂镇湖、青天湖、曹家湖、垱网湖、移山湖等湖泊已恢复湖面5.6万亩;实施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已恢复湖面1800亩。加大节水宣传,完成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初评。截至目前,我市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建成区4条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进入后期管养维护阶段;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提前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的阶段性目标指标。督促鄂钢、程潮矿业、吴城钢铁等6家重点监管企业自行开展企业场地调查,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开;组织开展重点监管单位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监测,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6处“三区两线”和长江干流十公里范围内矿山,目前已完成4处治理,2处正在治理中,其余矿山都已编制了治理方案,落实了治理资金,治理工作正在迅速推进。严格落实重点企业重金属减排,第一类企业总量减排较2013年削减98.4%、第二类企业总量减排较2013年削减100%,完成年度目标。

   

  鄂州市鄂城区副区长许中流回答记者提问  

  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鄂城花湖开发区部分区域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导致污水直排入湖等问题,请问现在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如何?

  针对督察反馈的问题,我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成立了以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二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花湖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8年4月底全部完成,日处理量2万m3/d。完成花湖开发区管网一期工程共计17.624公里。管网二期正在建设中,新建污水管道3.175公里,雨水管道3.227公里:鄂城大道临时路面修复、杨家湖补水工程滨港路纵一纵二路已完成;环城路东路、重庆东路延长段于2020年1月完工;杨家湖三角区雨污水分流管网共3.6公里,其中雨水管网1.621公里,污水2.037公里,目前已基本完成;花杨路雨水管网主管和支管共1.3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杨叶大道污水管改造约1.2公里,已全部完成。

  三是开展沿线截污清淤。完成花湖主城区66个居民住宅小区和60家企业、餐饮业污水管网截污改造。其中包括杨家湖两岸19家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主城区花湖大道、鄂城大道、杭州路等10条主干道管网清淤,约32公里。

  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截污工程。一是花湖开发区主城区有107个小区20170户,已完成66个小区16222户,余下的已制定了整改方案有序推进。二是委托第三方启动对市政主管网的检测排查及修复工作。

  鄂州市华容区副区长陈细海回答记者提问 

  省环保督察指出红莲湖新区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缓慢,污水未实现全收集,导致红莲湖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和进水浓度偏低,请问目前这个问题整改进展如何?

  红莲湖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9月1日开工,2018年7月1日正式开始商业运营。由于历史原因,红莲湖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不完善,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量、进水浓度偏低,没有很好的发挥应有作用,被纳入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事项中。

  为保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做到应收尽收,现已启动红莲湖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该项目总投资6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设污水管网41.51公里,提升泵站3座(含改造1座)。

  红莲湖新区污水管网工程于2020年6月26日正式进场施工。目前,该工程建设比较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工作专班力量,加大协调力度,督促施工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形象进度。

  鄂州市葛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卫兵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曝光葛店开发区废气扰民问题以来,鄂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反映的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葛店开发区臭气扰民等问题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深入现场检查督办,按照标本兼治、近远结合的原则,“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搬迁”,全力推进臭气扰民问题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葛店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先后召开30余次召开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及相关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督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展现场调研督办活动20余次,约谈企业负责人40余人次。制定了《葛店开发区生物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及葛店开发区起步区3.74平方公里范围内15家医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关改搬转企业资产评估工作,开展了武大有机硅、恒鑫化工等6家企业关改搬转谈判,已与武大有机硅就企业整体搬迁资产评估达成了初步意见,并已拟定初步搬迁合同。恒鑫化工已签订关改搬转合同,并于2020年7月28日正式开展拆迁动迁工作。2020年7月确定了首批入驻大健康产业园的人福、唯森、康源、浩信、华烁5家企业,将于今年10月陆续入园开工建设。

  二、加强规划管控,从根本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出台了《葛店开发区区域规划控制指导意见》,编制了《葛店开发区建成区(老区)更新改造规划》,对起步区3.74平方公里范围进行规划管控,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和《葛店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园企业(项目)准入意见》,对入园产业准入进行严格管控;同时,大健康产业园各项区域评价已基本完成,为入园企业项目审批创造条件。

  三、严格执法监管,确保曝光企业问题彻底整改。一是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曝光的问题,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对4家涉事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共计52万元。二是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我区涉及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人福医药、浩信药业、华烁科技、恒鑫化工等4家企业曝光问题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三是采取日常检查与夜间、节假日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环保部通报的4家企业进行24小时监管,盯死看牢。四是聘请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保管家”入驻开发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和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形成具体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做到环境问题全面诊断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四、加快园区建设,为企业搬迁创造条件。大健康产业园于2019年5月底开工建设,投资近5亿元建设园区市政道路、市政管网等配套工程设施,累计已完成投资1.1亿元,园区市政道路、市政管网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年底可实现园区道路贯通,目前已具备进驻企业入园建设条件。同时进行搬迁入园企业的用地选址工作,人福、华烁等5家企业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绿线图。

  五、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讼求。在问题反映集中的金谷鑫城小区等重点区域设立专人值守办公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投诉人联系、沟通,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同时先后多次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金谷鑫城、领秀东城等重点监管区域及企业边界范围进行监督性监测,促使企业查漏补缺、自觉停产整改,形成压力传导。根据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开发区企业废气排放能够达到国内相应标准。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臭气扰民问题整改的各项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全部的整改任务。

   

  鄂州市湖泊管理局副局长叶斌回答记者提问 

  据省环保督察反馈,2015-2017年纳入水质监测的25个湖泊,除梁子湖、三山湖外,其余湖泊水质均为Ⅳ类或Ⅴ类,达不到相应的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市水利和湖泊局作为湖泊主管部门,请问贵局做了哪些工作提升湖泊水质?洋澜湖综合整治作为环保督察的一项整改任务,现在整改进展情况怎么样?

  关于湖泊保护与修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实施水系连通,系统修复水生态。实施曹家湖、垱网湖水系连通、梁子湖水系连通、武城湖水系连通工程,实现梁子湖、梧桐湖、红莲湖、鸭儿湖、武城湖水系连通,优化梁子湖流域水生态格局。二是实施治污截污,提升湖泊水环境。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1.6万吨/日,基本实现城区和中心集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农村200人以上村塆建设微动力、无动力污水处理站,计划建设424座,已完成408座,完成率96%。三是实施退垸还湖,扩大湖泊水面。涂镇湖、曹家湖、垱网湖、青天湖等圩垸已退垸还湖,恢复水面5.6万亩,花马湖近期工程退垸还湖6630亩,武城湖退垸还湖1800亩。下一步,将依据湖泊保护规划对历史围垦的湖泊实施退垸还湖。

  关于洋澜湖综合治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控污截污。封堵洋澜湖周边43个排水口,防止污水直排入湖。实施小桥港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港道清淤、生态护坡、沿港截污3.5km。强化五丈港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清淤护坡2.67km,优化提升洋澜湖支流水环境。二是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扩建城东污水处理厂,增加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天,污水处理规模达12万吨/天,满足主城区污水处理需求。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成投资4亿元。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投资8亿元,改造小区385个,惠及居民37万余人。推动武汉东区域问题管网修复,完成雨污水管网清淤3900立方米,武汉东区域雨天污水外溢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三是生态补水。建成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从新港河引水到洋澜湖,2019年5月至2020年8月,先后向洋澜湖补水20次,累计补水2900万立方米。目前仍在持续补水中,实现洋澜湖、五丈港水系水循环补水。通过持续补水,洋澜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蒋康康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