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12-16
  本网讯 12月15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专项执法为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结合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上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统一部署的专项行动,以及各级领导批示、媒体曝光和群众投诉问题整改,严执法、出重拳,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8起,比去年增加19%,其中实施行政处罚63起,罚款金额495.79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8件,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在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展建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及“回头看”,纳入问题清单的35家企业均已完成整治工作。持续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市555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深度溯源、命名、编码和现场复核工作全部完成。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共检查建设项目342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起,罚款21.9万元。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34家问题企业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开展排污许可交叉执法检查,完成40家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的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回头看”,凤凰台等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存在的护栏和标志牌破损、违法停靠驳船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市16个乡镇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组织开展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对已实施关、改、搬、转的14家企业开展多轮检查,未发现环境问题。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三磷”环境问题整治专项执法“回头看”,全市唯一涉磷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在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方面,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暗查暗访,对全市涉重涉危、医药化工、核技术利用、医疗卫生机构、尾矿库、饮用水水源地及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或领域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开展全方位排查,存在的问题已立行立改。积极推进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启动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工作。持续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已完成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和集中式地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在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讲法、讲理、讲情、讲策略,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依法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截至目前,共处理环境信访投诉958件,已办结927件,办结率达96.76%。
  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如何优化执法方式、建材行业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成效、如何抓好环境信访工作等,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运行机制,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与专项执法相结合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建立规范有效的非现场执法工作机制,坚持久久为功,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站点地图网站标识码:4207000018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42070402000209号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书编号42071499007-00001
主办单位:鄂州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陈静 联系电话:(027)60281828 地址:鄂州市文苑路11号